const XX=void0

在阅读源码中,经常会看到 const XX=void0这里的 void 0其实就是 undefinedvoid 运算符总会返回一个 undefined 的结果。

那么,为什么要用 void 0 代替 undefined 呢?

总结:
  • undefined 是一个「全局对象(如window)」中的一个「属性」, 在古老版本的浏览器里,它是可以被修改的
  • undefined不是JavaScript的保留字(这点连百度和文心一言回答的都不对),因此它是可以被作为变量标识符而使用的。undefined在全局作用域中不重新赋值,但是在函数作用域中可以重新赋值,但是非常不建议这么做。
    <script>
        function demo(){
          let undefined="undefined1";
          console.log(undefined);
        }
        demo()
      </script>
    
  • void expression 它将会对表达式进行求值,然后返回 undefined 的「原始值」。void 0 总是返回原始值 undefined,无论全局属性 undefined 是否被改写,它都能确保其值是 undefined(原始值)

下面是详细介绍:

一、void 运算符

语法非常简单:

void expression

它将会对表达式进行求值,然后返回 undefined 的「原始值」。那么,void 0 不就是得到 undefined 最简单的写法嘛!(请注意,写法上 void 0 相当于 void(0))。

我们知道,立即函数执行表达式(IIFE)要非常多的写法,使用 void 关键字也是可以的,比如:

void (function () {
  // some statements
})()

// 相当于
void function () { /* some statements */ }()

另外,你应该看过以下类似的写法:

<a href="javascript:0;">Link</a>

我们知道 javascript: 是 JavaScript 中的伪协议,表示将会使用 JS 解析器执行其后的所有语句,若其最后一个JavaScript 语句返回值不为 undefined,那么其返回值将会替换为页面内容。

就以上 HTML 标签,在不同浏览器下点击,会有不同的结果。其中 Chrome、Safari 中点击无任何反馈,而 Firefox 中页面内容将会被替换为 0

为了解决以上差异表现,通常的做法就是使用 void 关键字,比如:

<a href="javascript:void(0);">Link</a>

这也是处理 <a> 标签默认行为的方式之一。

这种伪协议除了在事件处理程序中使用,也可在浏览器地址栏、书签地址中使用。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常用的用法:当箭头函数中只有一行语句,且不需要返回值时,则可以:

element.onclick = () => void doSomething()

二、undefined

你有可能不知道,我们天天写的 undefined,它其实是一个「全局对象」中的一个「属性」。

除了 undefined 之外,类似的还有 NaNInfinityglobalThis 也是全局对象的属性。它们的属性描述对象都是:不可写、不可枚举、不可配置(详看 ECMAScript 19.1 Value Properties of the Global Object)。

{
  [[writable]]: false,
  [[enumerable]]: false
  [[configurable]]: false
}

当然,这个在 ES5 之前是可以被改写的,下面可以对比一下:

img

还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undefined 并不是 ECMAScript 标准中的一个保留字,因此它是可以被作为变量标识符而使用的(但项目中千万别这么用),就行 window 一样。

在 ECMAScript 标准中,保留字有以下这些(详见 12.6.2 Keywords and Reserved Words):

undefined不是JavaScript的关键字和保留字,在全局作用域中不重新赋值,但是在函数作用域中可以重新赋值,但是不建议这么做,不建议将undefined作为变量、对象、函数等名称使用,在全局作用域中,undefined不可以重新赋值,即使重新赋值了,但是无效,在全局中输出的依然是undefined

 <script>
    window.undefined = 1;
    console.log(window.undefined);//undefined
  </script>

但是在局部作用域中,可以将undefined作为变量名重新赋值,但是不建议这么做。

 <script>
    function demo(){
      let undefined="undefined1";
      console.log(undefined);
    }
    demo()
  </script>

三、用 void 0 代替 undefined?

void 0 总是返回原始值 undefined,无论全局属性 undefined 是否被改写,它都能确保其值是 undefined(原始值)。

比如著名的工具库 underscore 大量使用了 void 0 来代替 undefined,再者 UglifyJS、Terser 等代码压缩工具也会将 undefined 转换为 void 0,这样可以节省一些字节:

但我们在编写代码的时候,直接使用 undefined 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注意下前面提到的一些点就好了,其余的就交由工具来处理即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