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python中循环迭代变量的再探讨

对于range函数,我们最先能了解到的是他如何与for循环进行搭配。来限制循环次数,以及对于列表,元祖,字典等的遍历。普通的写法如下:

for i in range(0,9)
	print(i)

意思就是做十次循环,i从0开始,每次循环输出i的值,通过测试,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于初期学习,我会将控制迭代次数的i完全理解为,它就是c语言for循环当中,对于次数限制的变量,每次循环结束都会自行加一。在算法题当中,我们往往在某些特殊的时候不希望i可以增加,在下次的循环当中依旧能保持原值,所以我们会在本次循环内给i做减1操作,当本次循环结束,i会自动加一,一加一减,恰好抵消,便可完成我们想要的结果。

然而在使用python语言编写代码时,当我有同样需求时,却发现了问题,i变量不再如我所愿,能够按照我的加减,在每次的循环当中给出我想要的结果,经过研究和测验,我发现python中的循环迭代变量是不同于变量的计数器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range函数提供的是循环次数,并将它反馈于迭代计数变量i,每次返回i+1,我们可以在循环体内部对他再次使用,包括对它进行加减乘除,但是当循环结束后,range函数依旧会给他赋上新值,即本轮的循环次数,所以才能导致我们并不能如愿的到想要的结果。
如果确实需要修改变量的值,也有方法,我们可以用iter对象,但一般不会用到此种情况,我们在此不做探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