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工具的详细介绍以及定时备份案例

RSYNC

什么是RSYNC

rsync是类unix下的一款数据镜像备份工具——remote sync。

Rsync 的基本特点如下:

  • 可以镜像保存整个目录树和文件系统;
  • 可以很容易做到保持原来文件的权限、时间、软硬链接等;
  • 无须特殊权限即可安装;
  • 优化的流程,文件传输效率高;
  • 可以使用 rcp、ssh 等方式来传输文件,当然也可以通过直接的 socket 连接;
  • 支持匿名传输;
  • rsync的主要特点就是增量传输,只对变更的部分进行传送。

RSYNC原理

rsync原理

rsynclinux下同步文件的一个高效算法,用于同步更新两处计算机的文件和目录,并适当利用查找文件中的不同块以减少数据传输。rsync的主要特点就是增量传输,只对变更的部分进行传送。

增量同步算法

假如我们现在需要同步两个文件保持一致,并且只想传送不同的部分,那么我们就需要对两边的文件做diff,但是这两个文件在两台不同的机器上,无法做diff。如果我们做diff,就要把一个文件传到另一台机器上做diff,但这样一来,我们就传了整个文件,这与我们只想传输不同部的初衷相背。于是我们就要想一个办法,让这两边的文件见不到面,但还能知道它们间有什么不同。这就是rsync的算法。

rsync同步算法

我们将同步源文件名称为fileSrc,同步目的文件叫fileDst

1. 分块Checksum算法

找到文件不同的地方

首先,我们会把fileDst的文件平均切分成若干个小块,比如每块512个字节(最后一块会小于这个数),然后对每块计算两个checksum:

  1. 一个叫rolling checksum,是弱checksum32位的checksum
  2. 另一个是强checksum128位的,以前用md4,现在用md5 hash算法。

为什么要这样?因为若干年前的硬件上跑md4的算法太慢了,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快算法来鉴别文件块的不同,但是弱的adler32算法碰撞概率太高了,所以我们还要引入强的checksum算法以保证两文件块是相同的。也就是说,弱的checksum是用来区别不同,而强的是用来确认相同。

2. 传输算法

同步目标端会把fileDst的一个checksum列表传给同步源,这个列表里包括了三个东西,rolling checksum(32bits),md5 checksume(128bits),文件块编号。

同步源机器拿到了这个列表后,会对fileSrc做同样的checksum,然后和fileDstchecksum做对比,这样就知道哪些文件块改变了。

但是,聪明的你一定会有以下两个疑问:

如果我fileSrc这边在文件中间加了一个字符,这样后面的文件块都会位移一个字符,这样就完全和fileDst这边的不一样了,但理论上来说,我应该只需要传一个字符就好了。这个怎么解决?
如果这个checksum列表特别长,而我的两边的相同的文件块可能并不是一样的顺序,那就需要查找,线性的查找起来应该特别慢吧。这个怎么解决?
很好,让我们来看一下同步源端的算法。

3. checksum查找算法

同步源端拿到fileDstchecksum数组后,会把这个数据存到一个hash table(特殊的数据结构体,可以快速检索)中,用rolling checksumhash,以便获得O(1)时间复杂度的查找性能。这个hash table16bits的,所以,hash table的尺寸是2的16次方,对rolling checksumhash会被散列到0 到 2^16 – 1中的某个整数值。

4. 比对算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fileSrc的第一个文件块(我们假设的是512个长度),也就是从fileSrc的第1个字节到第512个字节,取出来后做rolling checksum计算。计算好的值到hash表中查。
  2. 如果查到了,说明发现在fileDst中有潜在相同的文件块,于是就再比较md5checksum,因为rolling checksume太弱了,可能发生碰撞。于是还要算md5128bitschecksum,这样一来,我们就有 2^-(32+128) = 2^-160的概率发生碰撞,这太小了可以忽略。如果rolling checksummd5 checksum都相同,这说明在fileDst中有相同的块,我们需要记下这一块在fileDst下的文件编号。
  3. 如果fileSrcrolling checksum 没有在hash table中找到,那就不用算md5 checksum了。表示这一块中有不同的信息。总之,只要rolling checksummd5 checksum 其中有一个在fileDstchecksum hash表中找不到匹配项,那么就会触发算法对fileSrcrolling动作。于是,算法会住后step 1个字节,取fileSrc中字节2-513的文件块要做checksum,go to (1.) – 现在你明白什么叫rolling checksum了吧。
  4. 这样,我们就可以找出fileSrc相邻两次匹配中的那些文本字符,这些就是我们要往同步目标端传的文件内容了。
5. 传输

最终在同步源这端,我们的rsync算法可能会得到这个样子的一个数据数组,图中,红色块表示在目标端已匹配上,不用传输(注:我专门在其中显示了两块chunk #5,代表数据中有复制的地方,不用传输),而白色的地方就是需要传输的内容(注意:这些白色的块是不定长的),这样,同步源这端把这个数组(白色的就是实际内容,红色的就放一个标号)压缩传到目的端,在目的端的rsync会根据这个表重新生成文件,这样,同步完成。

参考博客: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8391604?utm_source=tag-newest

安装部署服务端

  • 安装xineted服务
[root@server1 ~]# yum install rsync.x86_64 -y
[root@server1 ~]# yum install xinetd -y
  • 修改xineted配置文件
[root@server1 ~]# vim /etc/xinetd.d/rsync
service rsync
{
   
disable = no
socket_type     = stream
wait            = no
user            = root
server          = /usr/bin/rsync
server_args     = --daemon
port            = 873
log_on_failure  = USERID
}
  • 修改rsync配置文件
[root@server1 ~]# vim /etc/rsyncd.conf 
[test]
path = /test
uid = root
gid = root
max co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