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单片机学习笔记——LED点亮

一、独立按键控制LED元器件和原理图

根据厂家给的原理图找到独立按键模块,观察下图我们知道按钮的一个头接GND,一头接IO口。由此可知我们如果需要使用第一个按钮则需要用p31。

二、独立按键控制LED程序

程序编写需要使用到IF else语句

当如果P31=0时P20led点亮。

  • 按键的消抖

当机械触点断开、闭合时,由于机械触点的弹性作对于机械开关,用,一个开关在闭合时不会马上稳定地接通,在断开时也不会一下子断开,所以在开关闭合及断开的瞬间会伴随一连串的抖动。

那么如何进行消抖,我们可以在按下按钮之后加入20ms的延时将抖动时间延时掉,程序如下

当按下按钮时IF进行判断,如果按下进入延时。如果一直处于按下状态whlie则会一直循环等待松手,当松手后就会跳出循环。Led亮再按一次原理同上,但是LED进行了取反所以会灭。

练习:如何让LED灯每按下一次按进制点亮

因此不能直接对P2口操作,可以定义一个变量进行赋值。Num一开始是0000 0001取反后为1111 1110注意就可以使得LED点亮了。

练习:手动跑马灯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码管是一种常见的数字显示器件,可以用于显示各种数字、字母等字符。在单片机应用中,数码管通常用于显示计数器、计时器、温度、湿度等实时数据。 数码管的种类有很多,包括共阳数码管、共阴数码管、共阳共阴混合数码管等。其中,共阳数码管是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本文所涉及的数码管类型。 单片机控制数码管的原理是通过对数码管的各个管脚进行控制,使其显示相应的数字或字符。数码管的控制方式有两种,即静态显示和动态显示。 静态显示是指将要显示的数字或字符的每一位分别输出到数码管的每个管脚上,然后使其保持不变,从而实现显示效果。静态显示的缺点是需要使用大量的I/O口,且不能灵活地改变显示内容。 动态显示是指将要显示的数字或字符的每一位依次输出到数码管的每个管脚上,并在短时间内快速切换下一个数字或字符,从而形成连续的显示效果。动态显示的优点是可以使用较少的I/O口,且可以灵活地改变显示内容。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动态显示数码管的实现示例: 1. 定义数码管的引脚 ```c #define DIG_PORT P2 // 数码管位选端口 #define DIG_COM 0x00 // 数码管位选端口初始值 #define LED_PORT P0 // 数码管段选端口 ``` 2. 定义数码管显示的数字或字符 ```c unsigned char code ledChar[] = { 0x3f, 0x06, 0x5b, 0x4f, 0x66, 0x6d, 0x7d, 0x07, 0x7f, 0x6f }; ``` 3. 实现数码管动态显示函数 ```c void display(unsigned char i) { unsigned char j, k; for (j = 0; j < 8; j++) { DIG_PORT = DIG_COM | (1 << j); // 选择数码管位(从左到右) for (k = 0; k < 100; k++); // 延时,视情况可调整 LED_PORT = ledChar[i]; // 显示数码管上的数字或字符 } } ``` 4. 调用数码管动态显示函数 ```c int main() { unsigned char i = 0; while (1) { display(i % 10); // 显示数字 i 的个位数 i++; } return 0; } ``` 以上就是一个简单的数码管动态显示的实现示例。需要注意的是,数码管的控制方式和具体实现方法可能因不同的硬件平台和编程语言而有所不同。因此,在具体应用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修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