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Thread 的关闭问题和参数传递时想到的办法.

在运用多线程的时候,往往会涉及到线程的关闭,很多人指出可以使用Thread.Abort方法来关闭线程.
在这里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参考一下牛津字典对单词Abort的解释:

vi.
异常中断, 中途失败, 夭折, 流产, 发育不全
n.
中止计划[任务]异常中断, 中途失败, 夭折, 流产, 发育不全

有夭折的意思

参考一下Abort的MSDN解释:
当线程对自身调用 Abort 时,效果类似于引发异常;ThreadAbortException 会立刻发生,并且结果是可预知的。但是,如果一个线程对另一个线程调用 Abort,则将中断运行的任何代码。在 finally 块运行时线程可能会终止,在这种情况下,finally 块将被终止。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静态构造函数被终止。在极少数情况下,这可以防止在该应用程序域中创建该类的实例。

线程不一定会立即中止,或者根本不中止。如果线程在作为中止过程的一部分被调用的 finally 块中做非常大量的计算,从而无限期延迟中止操作,则会发生这种情况。

可见对Thread进行一个Abort调用,实际上是通过引发一个异常来进行强制关闭.这样对程序来说可能存在潜在的威胁.所以实际上.

相信很多人都有Abort后线程仍然运行的经历.实际上Thread结束失败是较小的损失.另外一可能会出现一种更大的威胁:
例如:

我有一个数据库.当用户更新表1时一定会更新表2中的一个字段.
假如开发中没有使用存储过程,而是把这2个更新放到了一个线程中去执行.那么就为问题的出现埋下了隐影.

用户通过一个Text ="UpDate"的按钮开启了这个线程,这个线程开始进行费事的更新操作.然而用户对执行2个操作所需要的时间没有很好的认识.在点击了这个按钮后就选择了退出系统.
好,麻烦来了.
由于Abort是强制结束,无疑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把代码Kill了.如果运气不好,在刚执行了第一个更新步骤后就把线程喀嚓了...

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实际上是比较大的,做CS 的兄弟大概都知道.而且这样的错误实际上是难以发现的.
但是一但有这样的bug, 实际上可以认为系统是健壮性不高的.

所以我提出一种使用线程并且关闭线程的其他办法.

自己对线程进行一些封装:

public class BX_Thread
 2    {
 3        private Thread thWorker;
 4        private bool IsClosing =false;
 5
 6        private int Interval =0;
 7        private object objParameter;
 8        public BX_Thread(object Parameter)
 9        {
10            this.objParameter =Parameter;
11            this.thWorker =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WorkProc));
12            this.thWorker.Priority =ThreadPriority.Lowest;
13        }
14
15        public void Run(int Interval)
16        {
17            this.thWorker.Start();
18        }
19
20        private void WorkProc()
21        {
22            while(this.IsClosing !=true)
23            {
24                if(this.Interval !=0)
25                {
26                    Thread.Sleep(this.Interval);
27                }
28                //do something
29                                
30            }
31
32            this.thWorker =null;
33        }
34
35        public void Close()
36        {
37            this.IsClosing =true;
38        }
39    }



代码实际上很简单,无非是自己封装了一下Thread.
这样有2个好处:

(1)2003 的Thread好象是不能传递参数.将参数封装到BX_Thread中(以private object)的方式存在,可以保证Thread对他的访问.

 (2) 提供了一种非 Abort的结束方式.
 
对于最关心的地2个问题:
可以看看WorkProc().

这里有个while循环.需要解释一下.
一般来说,多线程运用到生产消费模式的情况比较多.
最典型的:我在一个线程中将数据不断的填入一个队列.
然后开很多线程不断的重队列中取出数据进行处理.

这是,线程的执行方法通常是考虑如下的结构:
WorkProc()
{
    while(true)
     {
        if(队列中有数据)
        {
            取出一个进行处理。
        }
    }
}

BX_Thread模型主要对这个模型的循环部分进行了修改。
WorkProc()
{
    while(this.IsClosing !=true)
    {
        if(队列中有数据)
        {
            取出一个进行处理。
        }
    }
}

然后提供一个方法:BX_Thread.Close()
只需要将 private bool IsClosing 改为true.
线程就会自己退出循环了。
一但退出循环,线程也就自然死亡而非谋杀了。

所以这个是一种思路。BX_Thread可以这样使用:
首先改写WorkProc()满足你的需求。
BX_Thread thWorker =new BX_Thread( Parameter);
thWorker.Run(1000);
//这里的1000回导致循环一次Sleep1秒。如果Run(0)则不Sleep..
//结束
thWorker.Close();

如果不想改写WorkProc
那么可以考虑做一个接口。将线程和业务分离。

我的意思,还有一点:并不是说Abort没有存在的价值。
有时也会有Abort起来很方便的时候。
但是大多数情况,需要Thread正常结束。
而且用错了结束的方式,也会很麻烦。

                                            BearOcea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