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学习笔记之列表渲染

 参考官网   https://cn.vuejs.org/v2/guide/list.html

列表渲染        v-for 可使用数组和对象

注1: v-for   key 属性

Vue 正在更新使用 v-for 渲染的元素列表时,它默认使用就地更新的策略。如果数据项的顺序被改变,Vue 将不会移动 DOM 元素来匹配数据项的顺序,而是就地更新每个元素,并且确保它们在每个索引位置正确渲染。

这个默认的模式是高效的,但是只适用于不依赖子组件状态或临时 DOM 状态 (例如:表单输入值) 的列表渲染输出

为了给 Vue 一个提示,以便它能跟踪每个节点的身份,从而重用和重新排序现有元素,你需要为每项提供一个唯一 key 属性:

<div v-for="item in items" v-bind:key="item.id">

  <!-- 内容 -->

</div>

建议尽可能在使用 v-for 时提供 key attribute,除非遍历输出的 DOM 内容非常简单,或者是刻意依赖默认行为以获取性能上的提升。

 

注2:数组更新检测

Vue 将被侦听的数组的变异方法进行了包裹,所以它们也将会触发视图更新。这些被包裹过的方法包括:

  • push()
  • pop()
  • shift()
  • unshift()
  • splice()
  • sort()
  • reverse()

变异方法,顾名思义,会改变调用了这些方法的原始数组。相比之下,也有非变异 (non-mutating method) 方法,例如 filter()concat() 和 slice() 。它们不会改变原始数组,而总是返回一个新数组。当使用非变异方法时,可以用新数组替换旧数组:

example1.items = example1.items.filter(function (item) {
  return item.message.match(/Foo/)
})

注意,由于 JavaScript 限制Vue 不能检测以下数组的变动,不会触发响应式更新。

  1. 当你利用索引直接置一个数组项时,例如:vm.items[indexOfItem] = newValue
  2. 当你修改数,例如:vm.items.length = newLength

 

注3:对象变更检测注意事项

还是由于 JavaScript 的限制,Vue 不能检测对象属性的添加或删除

var vm = new Vue({

  data: {

    a: 1

  }

})

// `vm.a` 现在是响应式的

 

vm.b = 2

// `vm.b` 不是响应式的

对于已经创建的实例,Vue 不允许动态添加根级别的响应式属性。但是,可以使1. Vue.set(object, propertyName, value) 方法向嵌套对象添加响应式属性。

2.你还可以使用 vm.$set 实例方法,它只是全局 Vue.set 的别名:

vm.$set(vm.userProfile, 'age', 27)

3.有时你可能需要为已有对象赋值多个新属性,使用 Object.assign()  _.extend()应该用两个象的属性建一个新的象。

vm.userProfile = Object.assign({}, vm.userProfile, {

  age: 27,

  favoriteColor: 'Vue Green'})

 

注4:显示过滤/排序后的结果

有时,我们想要显示一个数组经过过滤或排序后的版本,而不实际改变或重置原始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创建一个计算属性,来返回过滤或排序后的数组。

例如:

<li v-for="n in evenNumbers">{{ n }}</li>
data: {
   numbers: [ 1, 2, 3, 4, 5]},computed: {
   evenNumbers: function () {    return this.numbers.filter(function (number) {     
      return number % 2 === 0    
     })  
   }
}

在计算属性不适用的情况下 (例如,在嵌套 v-for 循环中) 你可以使用一个方法:

<li v-for="n in even(numbers)">{{ n }}</li>data: {
  numbers: [ 1, 2, 3, 4, 5]
},methods: {
 even: function () { return this.numbers.filter(function (number) {
  return number % 2 === 0 
  }) 
  }
}

注5:注意我推荐在同一元素上使用 v-if  v-for

而如果你的目的是有条件地跳过循环的执行,那么可以将 v-if 置于外层元素 ( <template>)上。如:

<ul v-if="todos.length">

  <li v-for="todo in todos">

    {{ todo }}

  </li>

</ul>

<p v-else>No todos left!</p>

 

注6:当在件上使用 v-for key 现在是必须的

<my-component v-for="item in items" :key="item.id"></my-component>

详见简单 todo 列表的完整例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