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和springmvc的区别

面试题:你知道springboot和springmvc的区别是什么?

之前自己搭过springboot的相关项目,但是如何进行比较,从自我感觉来看就是使用springboot用起来几乎没有配置,个人搭的项目没有用到配置相关的内容。于是我就用了这个回答给面试官,可想而知,这种回答并不好。于是现在百度了相关文章,就把理解写成博客当做笔记。

springmvc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spring,spring的核心中IOC和AOP,IOC就是控制反转(就是将原本由程序代码直接操作的对象的调用权交给容器),目的是为了减低计算机代码的耦合度,所谓的耦合度就是代码中的逻辑关系不要太紧密,避免后面改的人会因为不懂业务逻辑导致改错代码;除此之外也避免我们每次创建新的对象,减少对应的代码量。我们实际代码过程中最常见的方式是依赖注入(DI Dependency Injection),所谓依赖注入就是通过构造注入或者set进行注入。依赖查找(DL Dependency Lookup)这是通过名称和类型查找bean。AOP是面向切面编程,AOP分为五大部分:(1)Aspect(切面):通常是一个类,里面可以定义切入点和通知。(2)JointPoint(连接点):程序执行中明确的点,一般是方法的调用。(3)Advice(通知):AOP在特定的切入点上做出的增强处理,有before,after,afterRunning,afterThrowing,around;(4)Pointcut(切入点):就是带有通知的连接点,在程序中主要体现为书写切入点表达式;(5)AOP代理:AOP框架创建的对象,代理就是目标对象的加强,Spring的AOP可以使用JDK代理,也可以使用CGLIB代理,前者基于接口,后者是基于子类。

通知类型:

(1)Before:在目标方法被调用之前做增强处理,@Before只需要指定切入点表达式即可

(2)AfterReturning:在目标方法正常完成后做增强,@AfterReturning除了指定切入点表达式后,还可以指定一个返回值形参名returning,代表目标方法的返回值

(3)AfterThrowing:主要用来处理程序中未处理的异常,@AfterThrowing除了指定切入点表达式后,还可以指定一个throwing的返回值形参名,可以通过该形参名

来访问目标方法中所抛出的异常对象

(4)After:在目标方法完成之后做增强,无论目标方法时候成功完成。@After可以指定一个切入点表达式

(5)Around:环绕通知,在目标方法完成前后做增强处理,环绕通知是最重要的通知类型,像事务,日志等都是环绕通知,注意编程中核心是一个ProceedingJoinPoint

springboot引入自动配置的概念,让项目配置变得更容易,Spring Boot本身并不提供Spring框架的核心特性以及扩展功能,只是用于快速、敏捷地开发新一代基于Spring框架的应用程序。也就是说,它并不是用来替代Spring的解决方案,而是和Spring框架紧密结合用于提升Spring开发者体验的工具。同时它集成了大量常用的第三方库配置(例如Jackson, JDBC, Mongo, Redis, Mail等等),Spring Boot应用中这些第三方库几乎可以零配置的开箱即用(out-of-the-box),大部分的SpringBoot应用都只需要非常少量的配置代码,开发者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逻辑。Spring Boot只是承载者,辅助开发者简化项目搭建过程的。如果承载的是WEB项目,使用Spring MVC作为MVC框架,那么工作流程和SpringMVC的是完全一样的,因为这部分工作是Spring MVC做的而不是Spring Boot。

springmvc与springboot的联系和区别:

联系:

Spring最初利用工厂模式(DI)和代理模式解耦应用组件,为了解耦开发了springmvc;而实际开发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到注解,程序的样板很多,于是开发了starter,这套就是springboot。

区别:

1.springboot是约定大于配置,可以简化spring的配置流程;springmvc是基于servlet的mvc框架,个人感觉少了model中的映射。

2.以前web应用要使用到tomat服务器启动,而springboot内置服务器容器,通过@SpringBootApplication中注解类中main函数启动即可。例如:

package com.bjsxt;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SpringBoot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web.servlet.ServletComponentScan;

/**
 * springBoot整合Listener方式一
 *
 *
 */
@SpringBootApplication
@ServletComponentScan
public class App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App.class, args);
	}

}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您的鼓励将是我最大的支持!

  • 4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