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 UNITY 400存储卷删除数据恢复案例

近日,我中心接到一例存储数据恢复的业务,客户存储设备为EMC Unity 400型号存储,是EMC新一代中端存储,同时支持block,file和vvol三种服务类型。
在此之前,国内的同行似乎都还没有过该型号存储恢复的经验,也没有听说过任何成功恢复的案例,可以说我们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技术,需要我们完全自助的研究开发。
而经过研发部门小伙伴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成功逆向解析出了EMC Unity 400存储的数据算法结构,解决了EMC Unity 400存储的故障恢复,为客户挽回了数据。以下就是此次恢复案例的具体故障情况及恢复过程。

一.故障描述

故障情况:客户设备为EMC UNITY400存储,共连接2台硬盘柜。在2台硬盘柜上,共创建2组POOL,这2组POOL互相独立。
在使用过程中,由于误操作,删除了 2组POOL上的部分数据卷,这2组POOL共包含21块6T容量的硬盘,硬盘规格为520字节硬盘。

二.故障检测

1、对客户全部硬盘进行备份,并转换为512字节格式。
2、与客户进行沟通,得知共删除5个数据卷, 
3、对硬盘底层进行初步检测分析,硬盘底层数据量较多,删除数据卷后,相关数据空间应该没有进行回收清零,数据具有可恢复性。

三.数据恢复

1、Raid分析重组

对被删除卷涉及的共21块6T硬盘进行分析,共配置2组RAID6。其中1号RAID包含11块硬盘. 2号RAID包含10块硬盘, 
根据以上信息使用专用数据恢复软件虚拟重组出2组RAID,并分别导出成镜像文件。

2、全局位图整理

对每组RAID前面的全局位图信息进行读取,整理。如图为存储的全局位图

将整理后的位图信息写入数据库
整理后的全局位图中,offset代表RAID(POOL)中的数据块的块号,据此,可以大致获取RAID(POOL)中被删除的数据卷对应的,已释放的数据块。

3、自由数据块整理

对获取到的自由数据块进行遍历扫描,找到被删除的数据卷的头部。并确用户数据的一个索引信息,根据这个索引信息,可以索引到完整的用户数据卷。
对被删除的数据卷的头部进行读取,获取到用户数据卷的部分索引位图。同时对自由数据块继续进行遍历扫描,获取到剩余的索引位图。

4、自由数据块拼接

根据与客户的沟通得知,客户删除的5个数据卷,全部为NTFS格式的数据卷,据此,根据NTFS文件系统的结构,结合自由数据块位图和用户数据卷索引位图,编写程序对自由数据块进行匹配拼接,完整拼接复原出5个NTFS格式的数据卷。

5、文件系统修复

数据卷拼接完成后,对数据卷中NTFS文件系统的正确性及完整性进行校验,修复文件系统中的错误,手工对部分未匹配到的自由数据块进行分析处理,拼接到相应的数据卷中。
解析恢复出的数据卷,将数据拷贝到客户准备的目标空间中。

四.数据恢复结果

经过客户的验证,被删除的5个数据卷基本完全恢复,其中数据完整度达100%,数据全部可用,此次数据恢复工作圆满成功。

经此一役,EMC Unity 400存储的算法结构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秘密,同样的数据卷删除问题,甚至硬盘损坏、控制器故障等情况我们已经都可以解决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EMC Unity 400配置手册是一本详细介绍EMC Unity 400存储系统配置及操作的手册。EMC Unity 400是一款高性能、高可用性的存储解决方案,其配置手册将提供更详尽的指导和说明,帮助用户正确设置和操作该系统。 首先,手册将包含EMC Unity 400的硬件配置信息。这将包括存储控制器、磁盘托架、硬盘类型和容量等硬件相关的配置细节。此外,手册还会介绍如何正确连接和布署这些硬件组件,确保系统能够充分发挥其性能和可靠性。 其次,手册将提供有关存储系统的软件配置信息。这包括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要求,以及与客户端系统的兼容性和连接方式。手册还会详细介绍如何进行存储池的划分和管理,以及如何配置LUN、创建共享、设置快照等。通过手册,用户可以了解各种配置选项的含义和影响,以及如何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正确配置。 此外,手册还会包括存储系统的性能优化和故障排除的相关指南。这将帮助用户了解如何通过优化配置来提高存储系统的性能,并提供了故障排除方面的指导,以帮助用户迅速定位和解决问题。 最后,手册还将包括有关备份和恢复的配置信息。用户可以了解如何进行数据备份和恢复,如何设置定期备份策略以及如何使用EMC Unity 400内置的数据保护功能。 总之,EMC Unity 400配置手册是一本非常重要的指南,帮助用户理解和配置该存储系统。它将为用户提供全面的配置和操作细节,使用户能够更好地利用EMC Unity 400的性能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