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部署SOA项目的八个最佳实践

 

成功部署SOA项目的八个最佳实践

责任编辑: 李倩 作者: 计世网    

【IT168 】

    美国SOA协会最近评出了“面向服务的架构(SOA)案例研究竞赛”获胜者,这些获胜者成功地利用SOA实现了业务或任务价值,他们的经验或许能够帮助国内用户在实施SOA时少走一些弯路。

    1. 强有力的高层支持

    每个成功案例中,SOA都得到了来自业务或IT部门高层人员的强有力的支持,这对于推动整个机构的变化和消除障碍至关重要。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强有力的 SOA支持者对于每一个获奖的案例研究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研究显示,在SOA支持者离开公司的案例中,公司面临未来项目失败或倒退回到以前提供软件 的方法的风险。

    2. 让业务部门了解SOA的价值

    每一个案例研究都为业务部门提供了巨大的价值。在一些案例中,几年里的投资回报多达数十亿美元。因此,让业务部门了解SOA所具有的价值至关重要。业务部 门必须懂得正在解决的关键业务推动力(更快地访问信息、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集成、消除浪费的业务流程等等),了解IT技术帮助实现这些推动力的“新方 法”。业务部门不一定需要知道IT将如何去做,只需要懂得SOA能解决他们的哪些问题和需要业务部门做些什么来帮助IT解决这些问题。

    3. 建立卓越中心

    每个获胜的案例研究都建立了某种形式的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CoE),或者其他负责治理SOA项目的正式组织。一些公司已经有了确立的企业架构和IT治理,只需要为SOA做一些调整。另一些 公司没有正式的治理计划,因此,必须建立IT治理和足够的控制来实现想要得到的业务价值。每个公司的治理模型的范围是不同的,但每个成功的项目都将治理列 为成功要素的关键。

    4. 从明确定义的业务流程入手

    在每个案例中,目标都是从业务流程的子集合入手,而不是试图一次搞定所有的业务流程。每一个案例研究都具有明确定义的范围和未来将是什么样子的设想。在一些案例中,业务流程已经建立;在另一些案例中,在建立服务之前,需要重新改造一些业务流程。

    5. 定义服务中工作的完备性

    充分考虑哪些服务对于关键业务的推动至关重要。大多数成功的SOA部署没有数量庞大的服务,而这正是很多SOA项目遇到麻烦的地方。它们试图把每个东西都 变成服务,不管它是否提供业务价值,在构建、治理和维护服务上都涉及庞大的开销和费用。成功的SOA部署将重点放在提供真正的业务价值的少量核心业务服务 上。

    6. 质量保证(QA)是关键

    SOA给QA部门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新挑战,成功的SOA部署需要正确的QA最佳实践,如对每个服务的负载测试。性能、安全 性和治理测试应当成为整体测试计划的一部分,以确保业务和技术需求得到满足。

    7. 短期内无法实现高回报

    SOA的价值是随着架构的扩展和成熟而逐渐取得的。一些公司在进行第一个SOA项目时,没能立即实现ROI(投资回报),但他们其实正在为未来的SOA项目取得最大的ROI打基础,将会在进行第二个或第三个项目时,取得可观的ROI。

    8. 实现巨大的业务价值

    所有获奖的案例中没有一个将重点放在修补IT基础设施上,但都实现了巨大的业务价值。在一些案例中,业务价值在给定的时间段内达到了数十亿美元。因此,对 于那些声称永远不要对业务部门谈SOA或声称SOA是IT项目而非业务项目的鼓吹者来说,他们应该看看这些项目巨大的ROI和发生的业务变化,然后再重新 考虑这些案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