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语言之寄存器(二)

接着上面更的开始哦!


8086CPU要读写内存时:

1.CPU中的相关部件提供两个16位地址,一个称为段地址,另一个称为偏移地址。

2.段地址和偏移地址通过内部总线送入地址加法器部件。

3.地址加法器将两个16位的地址合成一个20位的物理地址。(物理地址=段地址*16+偏移地址)

4.地址加法器通过内部总线将20位物理地址送入输入输出控制电路。

5.输入输出控制电路将20位物理地址送入地址总线。

6.20位物理地址被地址总线传送到存储器。


下面我们探讨一下段的概念。

其实内存并没有分段,段的划分来自cpu,由于内存单元的物理地址是通过(段地址*16+偏移地址)给出的,是我们可以用分段的方式来管理内存。比如:地址10000H~100FFH的内存单元组成一个段,我们可以理解基础地址是10000H,

即段地址为1000H,大小100H。

可以根据需要将地址连续起始地址为16的倍数的一组内存单元定义为一个段。


8086CPU有四个段寄存器,CS,DS,ES,SS,我们先看CS(代码段寄存器),IP(指令指针寄存器)。


它们指示了CPU当前要读取指令的地址。或者说,8086机中,任意时刻,CPU将CS:IP指向的内容当作指令执行。


如果说,内存中的一段信息曾被CPU执行过的话,那么,他所在的内存单元必然被CS:IP指向过。


先介绍一个可以修改CS:IP中的值得指令(叫转移指令),Jmp。(mov不可以修改CS,IP)

若想同时修改CS,IP的内容,可用形如 "jmp 段地址:偏移地址",完成.

如 jmp 2AE3:3,CS为2AE3,IP为3。


若想仅修改IP的值,可用形如 ”jmp 某一合法的寄存器“ 完成。


仅仅是含义,不过可没有 mov IP,ax的指令哦!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欢迎大家和我讨论问题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