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重写与重载

方法的重写

继承不只是扩展父类的功能,还可以重写父类的成员方法。重写(也称为覆盖)就在子类中将父类的成员方法的名称保留,重新编写成员方法的实现内容,更改成员方法的存储权限,或是修改成员方法的返回值类型
在继承中有一种特殊的重写方式,子类和父类的成员方法返回值、方法名称、参数类型及个数完全相同,唯一不同的就是方法实现内容,这种特殊重写方式成为重构

注意:1、当重写父类方法时,修改方法的权限只能从小范围到大范围的改变,例如父类的protected,继承后子类的只能为public,不可以修改为private;2、子类重写父类方法可以修改方法的返回值类型,但重写的方会在类型必须是父类中同一方法返回值类型的子类。

super关键字:子类重写了父类的方法,如果想要调用父类的方法,那么可以使用super关键字。如果在子类构造方法中使用类似super()的构造方法,其他初始代码只能 写在super()之后,不能写在前面,不然会报错。

方法的重载

方法的重载就是在一个类中允许同时存在一个以上的同名方法,只要这些方法的参数个数或者类型不同即可。
重载条件:

  • 参数类型不同
  • 参数个数不同
  • 参数顺序不同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