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Excel的条件格式来突出显示周末

excel使用Excel通过结合一个日期函数和条件格式化规则,你能在一个简单的日历表中不断变换地突出周末。如下图展示的日历并不全面——它不能面面俱到。比如,当最后三列(29、30、31)不适用于当前月的实际天数时,是不会报错的。你可以自行添加该函数,但本文实例中不包含之。

excel

创建:

从头创建表是很简单的。如上图所示,输入适当的格式和标签以创建一个类似于下图的表:

excel

接下来,在C6单元格中输入如下公式,复制到第六行其它的单元格。

=WEEKDAY(DATE($C$3,$C$2,C5))

这个函数通过结合C3的年值、C2的月值和C5的日值,创建了一系列日期值,前两个引用是绝对的,最后一个是相对的。因此,一旦你复制它D6:AG6,公式引用第五行的值。在这一点上,第六行包含重复值,值1到7。这些值代表一星期,以星期天作为第一天,星期六作为最后一天,因此1到7分别代表星期天到星期六。

excel

为了显示星期的名字,你可以运用如下的自定义格式:

  1. 选择C6:AG6。
  2. 点击数组(在主标签上)对话框启动器。若是2003版本,右键点击对象,并选择格式化单元格。
  3. 在类别列表中,选择自定义。
  4. 在类型字段中,输入ddd。
  5. 点击“确定”。

excel

条件格式化:

现在,是时候运用如下条件格式化规则了。

  1. 选择C5:AG12(当然你的日历可能包含更多行)。
  2. 在主标签,点击条件格式化。若是2003版本,从格式菜单中选择条件格式化。
  3. 选择新规则。若是2003版本,选择公式I并直接跳到第五步
  4. 在结果对话框中,选择最后的规则类型:用公式来决定哪些单元格被格式化。
  5. 在规则描述控制中,输入如下公式:
  6. =WEEKDAY(DATE($C$3,$C$2,C$5),2)>5
  7. 点击格式化。
  8. 点击填充选项卡,选择一种颜色,然后点击“确定”。若是2003版本,点击模式选项卡。
  9. 点击“确定”回到表。

excel

要小心这个函数,你会注意到上面使用的是2值作为WEEKDAY()函数的第二提要,这很重要,这么做,使得星期一取代星期天而作为一周第一天——相应地调整该值即可。这个简单的步奏简化了条件格式化公式。>5的成分标识了6和7的值——它们在这个实例中分别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如果你保持默认的星期天为第一天,则这个公式不起作用。

excel

在C2和C3中分别更新月和年。条件格式化将相应地调整周末。

你不需要用一个grid-type日历来使用这种条件格式化技巧。如下条件格式化公式突出周末日期于单个列中。

=WEEKDAY(A2,2)>5

exce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