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叉树结合JavaScript树形组件实现无限级树形结构(一种构建多级有序树形结构JSON(或XML)数据源的方法)

一、问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在Web应用程序开发领域,基于Ajax技术的JavaScript树形组件已经被广泛使用,它用来在Html页面上展现具有层次结构的数据项。目前市场上常见的JavaScript框架及组件库中均包含自己的树形组件,例如jQuery、Ext JS等,还有一些独立的树形组件,例如dhtmlxTree等,这些树形组件完美的解决了层次数据的展示问题。展示离不开数据,树形组件主要利用Ajax技术从服务器端获取数据源,数据源的格式主要包括JSON、XML等,而这些层次数据一般都存储在数据库中。“无限级树形结构”,顾名思义,没有级别的限制,它的数据通常来自数据库中的无限级层次数据,这种数据的存储表通常包括id和parentId这两个字段,以此来表示数据之间的层次关系。现在问题来了,既然树形组件的数据源采用JSON或XML等格式的字符串来组织层次数据,而层次数据又存储在数据库的表中,那么如何建立起树形组件与层次数据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如何将数据库中的层次数据转换成对应的层次结构的JSON或XML格式的字符串,返回给客户端的JavaScript树形组件?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本文将以目前市场上比较知名的Ext JS框架为例,讲述实现无限级树形结构的方法,该方法同样适用于其它类似的JavaScript树形组件。

Ext JS框架是富客户端开发中出类拔萃的框架之一。在Ext的UI组件中,树形组件无疑是最为常用的组件之一,它用来实现树形结构的视图。TreeNode用来实现静态的树形结构,AsyncTreeNode用来实现动态的异步加载树形结构,后者最为常用,它通过接收服务器端返回来的JSON格式的数据,动态生成树形结构节点。动态生成树有两种思路:一种是一次性生成全部树节点,另一种是逐级加载树节点(利用Ajax,每次点击节点时查询下一级节点)。对于大数据量的树节点来说,逐级加载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但是对于小数据量的树节点来说,一次性生成全部节点应该是最为合理的方案。在实际应用开发中,一般不会遇到特别大数据量的场景,所以一次性生成全部树节点是我们重点研究的技术点,也就是本文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本文以基于Ext JS的应用系统为例,讲述如何将数据库中的无限级层次数据一次性在界面中生成全部树节点(例如在界面中以树形方式一次性展示出银行所有分支机构的信息),同时对每一个层次的节点按照某一属性和规则排序,展示出有序的树形结构。

解决一次性构造无限级树形结构的问题,可以拓展出更多的应用场景,例如树形结构表格TreeGrid,一次性生成树形表格,对树形表格进行完整分页,对表格列进行全排序;或者可以利用本文的思路扩展出其他的更复杂的应用场景。


先看两个图例,有个直观上的认识:


图一,银行分支机构树形结构
 

图二,树形结构表格
 


二、详细设计方案


让我们先看两段代码片段:


文件一,branchTree.html (Ext树形组件页面)

Ext.onReady(
    function(){
       var  tree = new Ext.tree.TreePanel({
       height: 300,
       width: 400,
       animate:true,
       enableDD:true,
       containerScroll: true,
       rootVisible: false,
       frame: true,
// getBranch.do请求服务器返回多级树形结构的JSON字符串
       loader: new Ext.tree.TreeLoader({dataUrl:'getBranch.do'}), 
       root : new Ext.tree.AsyncTreeNode({id:'0',text:'根结点'})  
      });      
      tree.expandAll();
  }
);


文件二,branchTreeJSON.jsp (接收getBranch.do请求,返回多级树形结构的JSON字符串)

<%
// 读取银行分支机构的层次数据
List result = DataAccess.getBankInfoList();
// 将层次数据转换为多叉树对象(本文下面会详细介绍该数据结构的实现方法)
Node root = ExtTreeHelper.createExtTree(result); 
%>                                              
[
<%=root.toString()%> <!-- 以JSON的形式返回响应数据,Ext.tree.TreeLoader会根据此数据生成树形结构 -->
]


以上两个程序文件是一次性生成无限级树形结构所必须的,其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就是如何生成一个无限级的树形结构JSON字符串,返回给客户端的Ext树形组件。对于银行分支机构来说,需要返回类似如下的JSON串: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