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如何重写ToString函数及重写的意义

众所周知,C#的每一个类和结构都隐式继承自System.Object,而Object提供了ToString()虚方法,所以任何类的对象都有ToString()方法,该方法可以将对象转化为字符串类型(也可理解为:将数值或其它类型对象转换为字符串类型),该方法为虚方法,可以重写。
举例1:int32类型重写了ToString(),将整数用字符串进行表示。

int temp = 123;
Console.WriteLine(temp.ToString());
// 输出:123

那么,我们自定义的类如何重写ToString()呢?
举例2:

namespace Test
{
	class Person
	{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int Height { get; set;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Person: " + name + " " + Height;
    	}
	}
}


// 在Main函数里使用重写后的ToString()
Person p= new Person { name = "jump", Height = 180 }; 
Console.WriteLine(p); // 等价于Console.WriteLine(p.ToString());
// 输出:Person: jump 180

重写ToString()虚方法的意义:
如果不重写ToString(),那就只输出了当前对象所在命名空间及类名,比如:例2如果不重写ToString(),输出就是Test.Person;
如果重写ToString(),那就可以输出我们想要的内容,这样可以让输出的结果更直观更便于观察或测试。

总结:重写ToString()并没有多高大上,不过如此,如果我们需要输出这个对象的一些信息用于观察或测试,那就直接重写ToString()。

Object类的虚方法ToString()能被重写且有意义,那么同样属于Object类的虚方法Equals()、GetHashCode()也能被重写且有意义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C#中,重写ToString方法是一种自定义类或结构的常见做法,通过重写ToString方法,可以向客户端代码提供类型信息和自定义的字符串表示形式。每个类或结构在C#中都隐式继承自Object类,因此可以通过重写ToString方法来自定义对象的字符串表示形式。 在重写ToString方法时,可以根据需要返回不同的字符串。一般来说,ToString方法应该返回一个描述对象的字符串,可以包含对象的属性值、状态信息或其他相关信息。例如,可以在重写ToString方法中返回完整的类名和特定属性的值,以便更好地描述对象的内容。 重写ToString方法的语法如下: public override string ToString() { // 返回自定义的字符串表示形式 } 通过在重写ToString方法中使用自定义的逻辑,可以返回任何满足需求的字符串。可以使用字符串插值、格式化字符串或其他方法来构建自定义的字符串表示形式。重写ToString方法可以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同时还可以为对象提供更有意义的字符串表示形式,方便调试和输出。 在重写ToString方法时,还可以考虑使用基类的ToString方法作为基础,并在其基础上添加自定义的信息。这样可以确保对象的基本信息得到保留,同时还能提供额外的信息。 总而言之,重写ToString方法是一种自定义类或结构在C#中提供类型信息和自定义字符串表示形式的常见方法。通过重写ToString方法,可以返回满足需求的任意字符串,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span class="em">4</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