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VM设计思想

MVVM设计思想

  1. M(model)
  2. V(view)
  3. VM(View-Model)
    MVVM是Vue框架非常核心的设计思想,最重要的理念其实就是分而治之,就是把不同的功能代码放到不同的模块里边,然后通过特定的方式让它们之间建立起关联。从字面上理解MVVM,M指的是model数据模型就是vue实例中data里的数据;接下来的V就是view视图,说白了就是所写的模版,本质上来说就是DOM元素;最后的两个字母VM就是上面两者的结合View-Model,它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些控制逻辑。model模型是提供数据的,view视图是提供页面展示效果的,VM是实现控制逻辑把两者结合在一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左边的view视图就是模版本质上就是DOMModel就是所谓的数据,data中的数据,这的说法叫做Plain JavaScript Objects 普通的js对象说白了就是一个{{}}花括号里面可以放各式各样的数据。但是View和Model之间不可以直接交互,必须得通过VM(View-model)实际上就扮演了一个中介的角色,把V和M联系到一起。所以说View和Model想要联系必须通过View-Model这个中介。

View-Model是通过哪种方式建立关联的呢?当用户在表单输入域当中去输入内容的时候,它是怎么影响到模型中数据变化的呢?实际上是用到了上图中向右的箭头DOM Listeners(DOM监听)实际上就是事件监听。但是在v-model指令用法中(<input type = "text" v-model = "uname" />)又没有看到事件监听。实际上是因为用到了v-mode这个指令,其实这个指令的底层用到了事件,只不过字面上看不到,是 v-model底层实现事件监听
所以说从视图View->Model用的是DOM Listeners(DOM监听)事件监听的方式做的。
Model -> View 从模型到视图又是怎么做到之间的交互呢,我们用到的是Data Bingdings 数据绑定。数据绑定具体用到那些语法规则呢?v-cloak、v-once、v-html、v-model包括插值表达式在内所做的工作都是Data Bindings数据绑定,就是把数据填充到视图层,这是两个方向实现的细节。

MVVM设计思想的理念就是分而治之,把不同的业务代码放到不同的模块当中,然后通过特定的逻辑把他们组织到一块。最核心的就是双向绑定的方式 我们要清楚,从视图到模型用的是事件监听DOM Listeners,从模型到视图用的是数据绑定 Data Bindings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