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为互联网开天辟地的传奇之人

640?wx_fmt=gif

曾经我们介绍过贝尔实验室,尽管它已经没落,但是难以掩盖它曾经创造的辉煌,如今来看贝尔实验室最大的贡献应该是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这之中贝尔实验室向互联网圈输送的人才现在挑出来,各个都是一方大佬(如之前我们聊过的埃里克·施密特),今天要了解的也是一位传奇人物——肯·汤普森。鉴于老爷子名头太多,前言里就不多讲,在正文里我们慢慢来感受这位伟大程序员的传奇经历。

640?wx_fmt=jpeg

开天辟地之人

汤普森出生于美国新奥尔良,大学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修电气工程,1966年加入贝尔实验室,参与了实验室与麻省理工学院以及通用电气公司联合开发的一套多用户分时操作系统——Multics。在贝尔实验室的这段时间,汤普森积攒了大量的编程经验,退出贝尔实验室后,汤普森开始了在互联网世界堪称开天辟地的项目。

640?wx_fmt=jpeg

曾经的贝尔实验室

C语言前身

尽管在贝尔实验室就职时间并不久,前面讲到的“Multics”贝尔实验室也早早退出,但是在这个项目上,汤普森创造了Bon语言。这个编程语言如今可能很少有人再知道,因为它在进行系统编程时不够强大,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提它?因为汤普森和朋友基于B基于语言进行优化和改造,1971年,诞生了C语言。

说起来Bon语言的诞生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汤普森在Multics项目上闲来无事,编写了一款模拟在太阳系航行的电子游戏——Space Travel,这个游戏就是基于B语言编写的。随后同样酷爱Space Travel的Dennis M.Ritchie为了能早点儿玩上游戏,加入了Thompson的开发项目,帮助改造B语言,在这之间,又诞生了另一个伟大的系统。

640?wx_fmt=jpeg

Unix

这个系统如果有看过之前我们介绍林纳斯的文章就可以知道,这是Linux的基础,林纳斯也是基于这一系统编写出的Linux,而我们的肯老爷子,就是Unix系统的创始人之一。说来也巧,Unix的诞生和B语言的诞生起因居然都是那款汤普森在贝尔实验室期间编写的游戏。

原本这款游戏是是运行在Multics系统上的,但是贝尔实验室的退出导致汤普森无法再使用这一系统,他只好找到一台老式的PDP-7机器,重写了他的“star travel”游戏。问题是这款老式机器没有操作系统,游戏运行不起来怎么办?传奇程序员肯·汤普森告诉你,自己写一个,于是,Unix诞生了。

640?wx_fmt=jpeg

趣事

由于这两项开天辟地的项目,1983年,美国计算机协会将计算机领域最高奖项图灵奖授予肯·汤普森。在获奖感言上,老爷子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这也是关于他的一桩趣事。

装了UNIX的PDP-11最早被安装在Bell Lab里供大家日常使用。很快大家就发现Ken爷爷总能进入他们的帐户,获得最高权限。Bell Lab里的科学家都心比天高,当然被搞得郁闷无比。于是有高手怒了,跳出来分析了UNIX代码,找到后门,修改代码,然后重新编译了整个UNIX。就在大家都以为“这个世界清净了”的时候,他们发现Ken爷爷还是轻而易举地拿到他们的帐户权限,百思不解后,只好继续郁闷。谁知道这一郁闷,就郁闷了14年,直到Ken爷爷获得图灵奖之后,发表自己获奖感言时道出个其中缘由。原来,代码里的确有后门,但后门不在Unix代码里,而在编译Unix代码的C编译器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640?wx_fmt=jpeg

新睿云,让云服务触手可及

云主机|云存储|云数据库|云网络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gif

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活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