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噪声与高斯白噪声和他们的功率谱密度与平均功率


前言

白噪声:

“白”的概念来自于光学,和白光的“白”是同一个意思(白色,一种包含光谱中所有颜色光的颜色),指的是包含所有频率分量的噪声,且所有的频率分量是等值的。即指在较宽的频率范围内,各等带宽的频带所含的噪声功率谱密度相等的噪声。功率谱密度在整个频域内是常数的噪声。白噪声主要包含三类:无源器件,如电阻、馈线等类导体中电子布朗运动引起的热噪声;有源器件,如真空电子管和半导体器件中由于电子发射的不均匀性引起的散粒噪声;以及宇宙天体辐射波对接收机形成的宇宙噪声。

高斯白噪声:

如果一个噪声,它的幅度分布服从高斯分布,而它的功率谱密度又是均匀分布的(此处的均匀分布指的是信号中包含从负无穷到正无穷之间的所有频率分量都分布到,其各频率分量的权值都相等),则称它为高斯白噪声。白噪声未必是高斯白噪声。


matlab生成高斯白噪声函数

Matlab中的awgn函数中调用了randn函数,randn函数是产生均值为0、方差(一组数据时离散程度的度量)为1的标准正态分布随机X。根据方差的计算公式,如果信号X均值为零,那么R(0)还可以看做X的方差。方差即高斯白噪声的平均功率。其功率谱密度服从均匀分布,幅度分布服从高斯分布。其功率谱密度频谱图和噪声幅值分布图的图片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功率谱密度与平均功率

由维纳-辛钦定理,平稳随机过程的功率谱密度函数(功率谱密度为常数N0,对于复信号,应是单边功率谱,因此其功率谱密度为N0/2,增加了虚部,功率增加一倍,因此除以2)和自相关函数是傅里叶变换对。那么白噪声的自相关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所有的τ ≠ 0 ,R(τ)=0,说明白噪声仅在τ = 0时刻才是相关的,而在其他时刻(τ ≠ 0)的随机变量都是不相关的。因此白噪声的平均功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此真正“白”的噪声是不存在的。根据定义R(0)=E[(x(t)^2)],在0处的自相关函数值即为白噪声的平均功率为R(0)。可知我们所能产生的噪声总是离散且有限长的,不妨记长度为N,有限长的时域信号对应无限宽的频谱,但是我们只能通过DFT获得有限长的频谱,频谱长度由时域采样间隔td决定(针对噪声),即带宽为B = 1/td,td无法做到无穷小,那么B就不可能无限宽,这表明从频域来看,我们只能获得噪声的长度为 B 的频谱,那么功率谱的频率范围也为B,这样就可以得到P(功率)=k(功率谱密度)* B(带宽)。因此上式等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际工程应用中,只要噪声的功率谱密度均匀分布的频率范围远大于通信系统的工作频带(3dB带宽),就可将其视作白噪声。
功率谱的计算公式为:PW=abs(fft(x)).^2/N,
而功率谱密度计算公式为:PSD=abs(fft(x).^2)/N/B。

  • 6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