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与设计作业3

简答题

  1. 简述瀑布模型、增量模型、螺旋模型(含原型方法)的优缺点
  • 瀑布模型要求软件开发严格按照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的阶段进行,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制定明确的产出物和验证准则,有利于大型软件开发过程中人员的组织、管理,有利于软件开发方法和工具的研究,从而提高了大型软件项目开发的质量和效率。

    瀑布模型缺点在于:开发过程一般不能逆转,否则代价太大;且实际的项目开发很难严格按该模型进行;有些情况下客户往往很难清楚地给出所有的需求,而该模型却要求如此,对于前期需求不太明确的项目则不难很好应用瀑布模型;

    瀑布模型的使用范围:
    1. 用户的需求非常清楚全面,且在开发过程中没有或很少变化;
    2. 开发人员对软件的应用领域很熟悉;
    3. 用户的使用环境非常稳定;
    4. 开发工作对用户参与的要求很低。

  • 增量模型的优点在于人员分配灵活,在项目初始阶段不需投入大量人力,等到核心产品的市场反应不错的话再增加人力实现下一个增量;还能够先发布部分功能给客户,对客户起到镇静剂的作用。

    增量模型的缺点在于增量模型的灵活性可以使其适应这种变化的能力大大优于瀑布模型和快速原型模型,但也很容易退化为边做边改模型,从而是软件过程的控制失去整体性;并行开发构件有可能遇到不能集成的风险,软件必须具备开放式的体系结构。

  • 螺旋模型以小的分段来构建大型系统,使成本计算变得简单容易,设计上的灵活性,可以在项目的各个阶段进行变更;客户始终参与每个阶段的开发,保证了项目不偏离正确方向以及项目的可控性;随着项目推进,客户始终掌握项目的最新信息 , 从而他或她能够和管理层有效地交互。

    螺旋模型的缺点在于,采用螺旋模型需要具有相当丰富的风险评估经验和专门知识,在风险较大的项目开发中,如果未能够及时标识风险,势必造成重大损失;过多的迭代次数会增加开发成本,延迟提交时间。

  1. 简述统一过程三大特点,与面向对象的方法有什么关系?

    1. 用例驱动

    2. 以架构为中心的

    3. 受控的迭代式增量开发

    统一过程是一个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方法,它给出了有关软件开发过程组织及实施的指导。

  2. 简述统一过程四个阶段的划分准则是什么?每个阶段关键的里程碑是什么?

初始阶段

初始阶段的目标是为系统建立商业案例并确定项目的边界。为了达到该目的必须识别所有与系统交互的外部实体,在较高层次上定义交互的特性。本阶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个阶段中所关注的是整个项目进行中的业务和需求方面的主要风险。对于建立在原有系统基础上的开发项目来讲,初始阶段可能很短。 初始阶段重要的里程碑是:生命周期目标里程碑。生命周期目标里程碑评价项目基本的生存能力。

细化阶段

细化阶段的目标是分析问题领域,建立健全的体系结构基础,编制项目计划,淘汰项目中最高风险的元素。为了达到该目的,必须在理解整个系统的基础上,对体系结构作出决策,包括其范围、主要功能和诸如性能等非功能需求。同时为项目建立支持环境,包括创建开发案例,创建模板、准则并准备工具。 细化阶段重要的里程碑是:生命周期结构里程碑。生命周期结构里程碑为系统的结构建立了管理基准并使项目小组能够在构建阶段中进行衡量。此刻,要检验详细的系统目标和范围、结构的选择以及主要风险的解决方案。

构造阶段

在构建阶段,所有剩余的构件和应用程序功能被开发并集成为产品,所有的功能被详细测试。从某种意义上说,构建阶段是一个制造过程,其重点放在管理资源及控制运作以优化成本、进度和质量。 构建阶段结束时是第三个重要的里程碑:初始功能(Initial Operational)里程碑。初始功能里程碑决定了产品是否可以在测试环境中进行部署。此刻,要确定软件、环境、用户是否可以开始系统的运作。此时的产品版本也常被称为“beta”版。

交付阶段

交付阶段的重点是确保软件对最终用户是可用的。交付阶段可以跨越几次迭代,包括为发布做准备的产品测试,基于用户反馈的少量的调整。在生命周期的这一点上,用户反馈应主要集中在产品调整,设置、安装和可用性问题,所有主要的结构问题应该已经在项目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解决了。 在交付阶段的终点是第四个里程碑:产品发布(Product Release)里程碑。此时,要确定目标是否实现,是否应该开始另一个开发周期。在一些情况下这个里程碑可能与下一个周期的初始阶段的结束重合。

  1. 软件企业为什么能按固定节奏生产、固定周期发布软件产品?它给企业项目管理带来哪些好处?

软件企业采用基于统一过程的软件项目规划,利用软件产品范围的弹性,合理规划范围(20%业务决定80%满意度),使得软件生产按固定节奏运行,固定迭代周期、固定开发周期、固定升级周期。

统一过程中,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根据时间(固定周期发布)和RUP的核心工作流(固定节奏生产)划分为二维空间。时间维从组织管理的角度描述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是RUP的动态组成部分,核心工作流从技术角度描述RUP的静态组成部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