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开发框架 JEECG 作者张代浩专访

JEECG(J2EE Code Generation)是一款基于代码生成器的智能开发框架,采用代码生成+手工MERGE半智能开发模式,可以帮助你解决Java项目中50%的重复工作,让你更多关注业务逻辑。



为了使大家对JEECG有进一步的了解,本期我们采访了JEECG的作者张代浩

欢迎大家推荐更多开源项目给我们,支持中国的开源项目发展,如果您和您的团队希望展示创业理念和有趣之处,或者有朋友正在创造这样的价值,请联系我们,发信到blog@csdn.com即可。


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我叫张代浩,英文名scott,属于北漂一族,09年毕业后一直从事金融、对日方向的Java开发,期间在日本东京工作过一段时间。目前在一家重工企业,从事ABAP开发和Java开发工作。



我的博客:CSDN博客ITeye博客

我的邮箱:zhangdaiscott@163.com


JEECG是什么? 有哪些功能?


JEECG全称为J2EE Code Generation,即J2EE代码生成器。这是一款基于代码生成器的J2EE智能开发框架,WEB架构基于零配置思想,使用SSH2+EasyUI技术架构。目前 JEECG 的最新版本为2.1.0。

JEECG宗旨:提高开发效率、提高代码质量,打造一个快速开发平台

JEECG可以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生成统一代码、统一规范、统一设计思路,使你能在这个平台上,快速开发出高效高质量代码,缩短开发周期,降低项目成本。

JEECG详细介绍:http://www.iteye.com/news/26937

JEECG的主要功能如下(*表示JEECG的创新点)

  • (*)封装完善的基础模块:用户权限+数据字典+常用共通封装(定时任务、短信接口、邮件发送、Excel导出等);
  • (*)代码生成器:开发效率非常高,单表数据模型和一对多(父子表)数据模型的增删改查自动生成,功能直接使用;
  • (*)查询条件生成器:查询功能自动生成,后台动态拼SQL追加查询条件;支持多种匹配方式(全匹配/模糊查询/包含查询/不匹配查询);
  • (*)页面表单校验器:采用EasyUI检验机制,表单校验生成器自动生成(必须输入、数字校验、金额校验、时间控件等);
  • (*)集成简易报表:Highcharts图像报表和数据导出非常方便,可极其方便的生成pdf、excel、word等报表。
  • 常用共通封装(数据字典/邮件发送/定时任务/短信接口/Freemarker工具类等)
  • 兼容IE 6、IE 8+和Google等浏览器
  • 支持SQL Server、Oracle和MySQL等主流数据库 


开发这个框架的初衷是什么?这不就是一个SSH2框架吗?


Java开发是从08年开始,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喜欢追求新技术,感觉那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后来喜欢研究底层架构,研究了很多技术架构,也试着重写了struts1、spring。但是随着工作久了,慢慢发现研究技术、研究架构意义并不大,Java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更新不断,对于项目来说提高开发效率,提高代码质量才是关键。所以项目中我开始注意抽取共通、设计规范和封装工具类等等。

一个很巧的机会朋友问我,现在代码生成器很多,你看能不能封装一个到框架里?我就试着去写了,Web UI以前也没用过,EasyUI据说不错就试着用它,写的过程中发现通用性很强,我就开始试着用模板语言去实现页面的生成。后来经过逐渐完善,慢慢推出了JEECG。


JEECG其实就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SSH2+EasyUI框架,只是经过了再封装,增加了代码生成器、表单校验自动生成、查询条件生成器、图形报表封装、常用共通封装的一些功能,目前封装的功能基本能满足一般项目的需求。


目前,工作流正在集成中……


JEECG的设计思想?采用的技术?


首先引几段前辈的话:
引用
  1. 十年前,这种代码生成工具的研发就非常火爆,但很快就灭了。因为软件不是家具。软件不在于它的一次性生产成本,而是变更及维护成本。
  2. 当年啊,用python吐出python代码到内存再执行python代码,一段时间后发现代码维护不了了,只能重新再写了一遍。
  3. 大量的代码生成不一定是好事。很多时候团队会被这类工具的限制受困。 

根据前辈经验总结到一点:纯粹依赖代码生成器是不可行的,维护是个很大问题,所以我借鉴前辈的经验,推出了代码生成+手工MERGE的半智能开发模式,即:

  • 基础功能(常用数据模型的增删改查)由代码生成器生成使用,生成的代码可以随意修改;
  • 复杂业务逻辑由开发自主实现,这样开发团队就不会受代码生成器的束缚,可灵活实现复杂业务,也能及时应对业务变化。

此外,JEECG采用主流的SSH2+EasyUI技术,生成的代码规范整洁,简单易懂,生成代码目录结构清晰,维护成本很低。

设计思想

  • JEECG采用主流架构技术,基于约定优于配置,采用命名规范实现零配置,整个项目action、service等自动扫描到Sring容器中;
  • JEECG框架对代码生成器依赖性很低,可以完全脱离代码生成器使用(这种设计避免了开发团队被代码工具的束缚)。

采用技术

  • 架构技术:Struts2 + Spring3 + Hibernate4 + EasyUI1.3 + Spring JDBC + jQuery
  • 开发环境:MyEclipse6.5 + jdk1.6 + Tomcat6.0 


你如何看待这种(自动生成代码)开发模式?对开发者的利弊? 


随着WEB UI 框架(EasyUI/jQuery UI/ExtJS/Dwz)等的逐渐成熟,系统界面逐渐实现统一化,代码生成器也可生成统一规范的界面!代码生成+手工MERGE半智能开发将是新的趋势,生成的代码可节省50%工作量,快速提高开发效率!!!

客观来说,JEECG 开发模式有利也有弊


  • 让开发者从机械重复枯燥的工作脱离,更专注业务逻辑实现,提高了开发体验
  • 提高了开发效率,实现了快速开发,缩短了项目周期
  • 对于刚接触Java的人,也可以轻松基于该框架快速构建一套系统(只要会建表,通过表生成代码)
  • 生成统一代码、统一规范、统一设计思路,便于维护
  • 采用开源架构组合,解耦性强,可以完全脱离JEECG代码生成器,灵活自主开发(如果采用成熟智能化产品,项目开发就脱离不了智能开发工具,依赖性太大,变更及维护成本会很高)


  • 对于开发新人来讲,弊处很多,开发新人正是锻炼编码能力的时候,代码自动生成弱化了开发人员的技能。 


哪些代码可以通过JEECG自动生成?原理是什么?


JEECG代码生成器可以生成统一的前台页面、页面表单校验和规范的后台代码(Action、Service、Dao、Entity、Page等)。

JEECG代码生成器通过表生成代码,代码实现功能。即:读取表结构和字段属性,生成对应的实体、后台代码、前台页面、表单校验等。

JEECG代码生成的原理和方式:

  • 是基于表来生成代码,针对有规则的表关系模型,生成对应的功能代码;
  • 生成的代码无配置文件,遵循命名规范,基于约束大于配置零配置思想;
  • 生成的action、service、entity、jsp页面等命名规范一致(采用驼峰写法),代码结构清晰也便于维护;
  • 对于复杂业务逻辑,需要用户自己编码实现。这样就解决了复杂业务不断变化,智能化成熟产品难以适应业务不断变更,维护难的问题。

目前JEECG 代码生成器支持的数据模型:

  • 单表数据模型
  • 一对多表(父子表)数据模型
  • 单表数据(自关联)模型 


JEECG是你独立开发的,还是有一个团队?


目前JEECG是我一人,现在有很多朋友想加入,以后应该会逐渐成立团队。


该项目采用的开源协议?如果作为商业项目的基础开发框架,有什么限制?


JEECG 采用 Apache2.0 协议,对于商业使用没有什么限制。

对JEECG 感兴趣的朋友如何交流、反馈、参与贡献? 


JEECG目前版本发布使用Google Code,地址:http://code.google.com/p/jeecg/

SVN地址:svn://www.oksvn.com/jeecg-jbpm

JEECG已经开设技术论坛,对于JEECG 有好的建议或者发现BUG都可以去论坛发帖。

论坛地址:http://www.jeecg.org/

此外,还可以通过QQ群(106259349、289782002)来交流、反馈。


未来的开发计划?


JEECG的未来发展路线主要是两个方向:

  • 一个是实现JEECG代码生成器的工具化和通用性;
  • 一个是继续封装当前框架,打造一个快速开发平台;


方向一:【JEECG代码生成器工具化设计方案】

目标:

  • JEECG代码生成器,抽离出框架,实现解耦设计Struts2、Spring MVC 、Hibernate、Mybatis、EasyUI、DWZ、ExtJS等技术灵活组合使用,导入JEECG   JAR支持和模板即可生成对应的代码;
  • JEECG 模块支持用户自定义,类似QQ空间模板,用户按照JEECG 规则,即可自制不同风格模板。

使用方法:将jeecg-generate.jar 导入到项目中,载入JEECG 模板,即可通过工具类生成代码。

JEECG 产品模块预期功能说明如下:

A、jeecg-generate.jar功能:

1.支持不同数据库
2.读取表结构[字段属性]
3.根据模板生成代码;

设计原理:
  1. jeecg-generate.jar,抽离出框架,做到兼容性友好
  2. jeecg-generate.jar 实现解耦设计,实现Struts2、Spring mvc、Hibernate、Mybatis、EasyUI、Dwz、ExtJS等灵活组合使用

B、JEECG FTL模板

提供多套模板,针对不同架构技术,提供不同模板,例如:

  • Struts2+Spring+Hibernate+EasyUI;

  • Struts2+Spring+Mybatis+EasyUI;

  • Spring mvc+Hibernate+Freemarker+Dwz

  • Spring mvc+Hibernate+Freemarker+ExtJS等

特点:模板支持用户自定义,只需要按照JEECG规则,即可自制不同风格模板

C、支持表关系模型

1.单表数据模型
2.自连接数据模型
3.一对多(父子表)数据模型
4.一对多数据模型中的一张表是自连接
5.多对多数据模型
6.多对多数据模型中的一张表是自连接

D、生成代码

生成内容:前台页面+表单校验(必输、数字、金额、时间控件) + 后台代码 + 后台校验 Acton\ServiceI\ServiceImpl\Page\Entity\Dao\Jsp

方向二:【JEECG 智能开发平台】
 
后续待完善的五点:
 
1.JEECG 生成器的进一步完善
2.工作流的封装
3.智能报表封装
4.查询过滤器封装
5.外围接口智能化封装


设计方案: 
 
  • 【生成器】代码生成器(代码一键生成),实现解藕设计,Struts2、spring mvc、hibernate、mybatis灵活搭配使用
  • 【生成器】代码生成器生成的页面,支持用户拖拽页面字段控件,重新布局
  • 【工作流】业务流程采用工作流来实现  
  • 特点:保证了业务流程的灵活可变性,逻辑设计清晰,便于日志监控(业务流程变更,业务人员画下流程即可,既灵活又便于监控)
  • 【工作流】在页面层实现画流程功能,让开发从流程工作脱离出来,支持用户自定义流程
  • 【工作流】支持用户自定义表单
  • 【报表】智能化报表工具封装。备注:开发不需要参与,业务员直接配置使用(只需写SQL)
  • 【查询条件生成器】查询过滤规则进一步封装。页面查询功能:页面追加查询字段,后台不需写代码,查询条件自动实现完成;追加:大于小于等其他匹配方式;进一步封装页面查询控件,针对每个匹配方式实现一个控件,让用户直接输入内容,不需要关心采用哪种匹配方式(即:封装匹配规则,增强用户体验)
  • 【外围接口】WebService接口实现配置使用,方案:使用唯一接口实现,传入传出采用报文方式实现;报文解析实现自动转换,传入传出报文格式定义实现可配置;接口校验自定义。(说明:通过配置来实现一个接口功能,达到无需编码的目的)




  • 41
    点赞
  • 7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