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xS技术

今天,我这里处理了一个WinSxS版本混乱导致的应用程序无法加载的问题。

环境如下:

  • 有一个EXE文件,不依赖任何的运行库
  • 有很多DLL文件,分别在EXE文件目录的子目录下
  • EXE文件所在目录下有一套安装的VC8运行库
  • DLL文件需要依赖VC8运行库
  • 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使用 vcredist_x86.exe 把VC8运行库安装到Windows/WinSxS目录下面

使用的时候发现,EXE文件加载DLL的时候,总是提示加载失败。DLL无法启动。我用 Process Monitor 监视了一下文件的读写操作,发现EXE文件在加载DLL的时候,CSRSS总是去读取 Windows/WinSxS 目录下的运行库文件,由于没有使用 vcredist_x86.exe 把VC8运行库安装到Windows/WinSxS目录下面,因此DLL加载失败了。

我很奇怪的问题是,为什么总是忽略了EXE目录下的manifest文件,而总是使用 Windows/WinSxS 目录下的文件呢?

以前知道manifest文件可以外置,也可以内置到PE文件的资源里面,难道是内置的问题吗?用Resource Hacker打开DLL文件,果然发现了内置的清单文件。把这个资源结点删除以后,保存退出,然后再使用EXE文件加载这个DLL文件,OK~问题解决 了。这次使用的是EXE目录下的运行库文件而没有使用Windows/WinSxS目录下的文件了。

BTW:对于开发人员来说,自然不能编译以后再手工删除这个资源结点,解决方法很简单,把工程的 manifest设置里面的 embedded manifest 功能关闭掉,这样编译以后就会出现编译生成的目标文件和一个额外的manifest文件。使用的时候,系统会首先尝试到Windows/WinSxS目录 下面寻找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那么会在EXE文件所在目录下寻找,而不是去DLL所在目录下寻找文件。

问题解决以后,就需要想想问什么只有在部分系统上面出现这个问题了,检查发现:没有问题的系统都使用vcredist_x86.exe 把VC8运行库安装到Windows/WinSxS目录下面了,有问题的系统,发现WinSxS目录下没有运行库文件,自然不能使用了。

目前,很多软件都使用了VC8开发,而且都使用 vcredist_x86.exe 把VC8运行库安装到Windows/WinSxS目录下面,但是有某些软件在卸载的时候,又把这个运行库卸载了,结果就会导致类似提示“由于应用程序配置不正确,应用程序未能启动。重新安装应用程序可能会纠正这个问题”的错误的出现。这是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另外还有下面的几种可能会导致WinSxS混乱:

  • manifest文件被破坏
  • 复制了错误的manifest文件到错误的目录,导致manifest文件里面记录的内容和实际的DLL版本不符

最后,如果你碰到提示“由于应用程序配置不正确,应用程序未能启动。重新安装应用程序可能会纠正这个问题”,最佳的操作方法是看看这个文件依赖的运行库是否齐备,如果不会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重新安装所有的运行库版本到系统里面。

下面是所有常见的32位运行库版本的下载地址:

  • 适用于 Visual C++ 2005 开发的程序的运行库版本: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 /details.aspx?FamilyID=32bc1bee-a3f9-4c13-9c99-220b62a191ee&displaylang=zh-cn
  • 适用于 Visual C++ 2005 SP1 开发的程序的运行库版本: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 /details.aspx?familyid=200B2FD9-AE1A-4A14-984D-389C36F85647&displaylang=zh-cn
  • 适用于 Visual C++ 2008 开发的程序的运行库版本: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 /details.aspx?familyid=9B2DA534-3E03-4391-8A4D-074B9F2BC1BF&displaylang=zh-cn
  • 适用于 Visual C++ 2008 SP1 开发的运行库版本: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 /details.aspx?familyid=A5C84275-3B97-4AB7-A40D-3802B2AF5FC2&displaylang=zh-cn

如果你不知道你使用的程序是什么版本开发的,那么就全部安装吧,嘿嘿~

BTW:WinSxS 技术从 Windows XP 开始引入,一直发扬到 Windows Vista 系统里面,表现形式就是随着系统使用时间的增加,Windows/WinSxS 目录会越来越大,这一点在 Windows Vista 系统里面会特别突出,因为 Windows Vista 系统的系统文件都是使用 WinSxS 目录存放的,Windows/System32 目录下看到的大部分文件实际上是 WinSxS 目录下文件的一个 Hard Link 而已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