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磁盘空间不足导致MacBook Pro无法启动(反复重启)的解决过程

我的电脑是2017版的15寸MacBook Pro,SSD空间512G,因为装了windows和Linux虚拟机,再加上微信、QQ都是吃磁盘大户,剩余空间仅剩11G左右。

最近启动一直很慢,昨天一早干脆反复启动,出现一个多语言版的提示:“电脑因出现问题而重新启动,请按一下按键,或等几秒钟以继续启动”,循环往复。

网上的解决方案大多是按 shift 键进入安全模式,但无论我怎么按,总是进入不了。实际上就算进去了也没啥用,毕竟根源在磁盘不足。所幸按 cmd+R 键可以进入恢复模式。

我的时间机器备份是一个半月以前的,如果据此恢复,则我最近写的代码和文档都要丢失,太痛苦了,无论如何要折腾一下。

解决之道是用命令行释放磁盘空间,然后重新安装操作系统,除了你自己主动删除的,并不会丢失其它数据。要点如下:

1、在恢复模式选择主菜单“其它工具/终端”,打开终端窗口。

2、接入一个移动硬盘进行备份,假设这个硬盘的卷名叫 mdisk。

3、比如我要备份Docments下的Code文件夹:

cd '/Volumes/Macintosh HD 数据/Users/你的名字'

cd Documents

cp -r Code /Volumes/mdisk

则将Code目录拷贝到了移动盘。

4、释放磁盘空间,最吃空间的当然是微信和QQ,果断将他们删了:

cd '/Volumes/Macintosh HD 数据/Users/你的名字/'

cd Library/Containers/

rm -rf com.tencent.*

如此可以释放出好几十G的磁盘空间。

5、退出终端

6、选择右上角的wifi,有网络后在恢复模式安装最新的MacOS,大概1、2小时,喝杯咖啡回来,系统也回来了。

重启后微信、qq可以正常运行,扫码登陆后有最近几天的聊天记录,也足够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