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bus协议的数据模型和地址模型,Modbus寄存器40001,30001是什么意思?

在使用Modbus协议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诸如40001、30001,10001之类的地址,这些数字代表什么含义呢?这其实是Modbus协议的数据模型和地址模型。

1、Modbus协议的数据模型

数据模型是对可访问数据的一种抽象,Modbus协议的数据模型定义了四种可访问的数据,分别是:

离散量输入(Discrete Input);线圈(Coils);输入寄存器(Input registers);保持寄存器(Holding registers);其中,离散量输入和线圈只支持以位(bit)的方式进行访问,输入寄存器和保持寄存器只支持以字(WORD)的方式进行访问;离散量输入和输入寄存器只支持以只读的方式进行访问,而线圈和保持寄存器既可以读也可以写;

数据模型中成员的特点如下面的表格所示:

既然数据模型是一种抽象,在实际使用时必须将其映射到真实的物理存储区才能被访问。

Modbus协议允许设备将四种数据分别映射到不同的存储区块中,各个区块之间相互独立,使用不同的功能码可读取到不同的数值,如下图所示:

Modbus协议也允许设备将四种数据映射到同一存储区块中,这样通过不同的功能码读取数据可能会得到相同的数据(比如:输入寄存器和保持寄存器为同一物理区块),如下图所示:

数据模型中的每一种数据都最多允许有65536个元素(编号1~65536),元素的地址编号从0开始,因此地址的范围为:0~65535;

需要说明的是:65536只是协议允许的最大元素范围,但并不要求全部实现。Modbus协议允许设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现部分元素,甚至不要求实现模型中全部四种数据;

2、Modbus协议的地址模型

为了简化数据模型与设备存储区的对应关系,引入了一种地址模型。该模型通过编号的方式对不同类型数据进行区分,各数据的地址编号请看下面的表格:

Modbus地址模型的编号从1开始。

由于每一种数据都最大支持65536个元素,因此理论上,

对于线圈型数据来说,其地址范围为:000001~065536;

类似的,

离散量输入,其地址范围为:100001~165536;

输入寄存器,其地址范围为:300001~365536;

保持寄存器,其地址范围为:400001~465536;

由于65536是比较大的数值,实际应用一般不需要这么大的存储区,因此PLC厂家普遍采用的是10000以内的地址范围,即:

线圈地址范围:00001~09999;

离散量输入地址范围:10001~19999;

输入寄存器地址范围:30001~39999;

保持寄存器地址范围:40001~49999;

有了该地址模型,我们就可以从Modbus寄存器的地址判断要访问的区块的类型。比如本文开头提到到地址40001就是保持存储器的第一个值的地址,而10001就是离散量输入的第一个值的地址;要注意的是,保持寄存器和输入寄存器的每个值的大小为16bits(字),而线圈和离散量输入每个值的大小为1bit(位);

参考:

https://blog.csdn.net/Jessiewang93/article/details/123651248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