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1-微服务及相关微服务架构对比

0.Spring Cloud 常用网址

http://projects.spring.io/spring-cloud
https://springcloud.cc/spring-cloud-netflix.html
http://www.springcloud.cn/
https://www.springcloud.cc/

1. 微服务概述

1.1 概述

微服务化的核心就是将传统的一站式应用,根据业务拆分成一个一个的服务,彻底
地去耦合,每一个微服务提供单个业务功能的服务,一个服务做一件事,
从技术角度看就是一种小而独立的处理过程,类似进程概念,能够自行单独启动
或销毁,拥有自己独立的数据库。

1.2 微服务和微服务架构

  • 微服务 强调的是服务的大小,它关注的是某一个点,是具体解决某一个问题/提供落地对应服务的一个服务应用,
  • 微服务架构  微服务架构是⼀种架构模式,它提倡将单一应用程序划分成一组小的服务,服务之间互相协调、互相配合,为用户提供最终价值。每个服务运行在其独立的进程中,服务与服务间采用轻量级的通信机制互相协作(通常是基于HTTP协议的RESTful API)。每个服务都围绕着具体业务进行构建,并且能够被独立的部署到生产环境、准生成环境等。另外,应当尽量避免统一的、集中式的服务管理机制,对具体的一个服务而言,应根据业务上下文,选择合适的语言、工具对其进行构建。

1.3 微服务架构优缺点

  • 优点
    每个服务足够内聚,足够小,代码容易理解这样能聚焦一个指定的业务功能或业务需求
    开发简单、开发效率提高,一个服务可能就是专一的只干一件事。
    微服务能够被小团队单独开发,这个小团队是2到5人的开发人员组成。
    微服务是松耦合的,是有功能意义的服务,无论是在开发阶段或部署阶段都是独立的。
    微服务能使用不同的语言开发。
    易于和第三方集成,微服务允许容易且灵活的方式集成自动部署,通过持续集成工具,如Jenkins, Hudson, bamboo 。
    微服务易于被一个开发人员理解,修改和维护,这样小团队能够更关注自己的工作成果。无需通过合作才能体现价值。
    微服务允许你利用融合最新技术。
    微服务只是业务逻辑的代码,不会和HTML,CSS 或其他界面组件混合。
    每个微服务都有自己的存储能力,可以有自己的数据库。也可以有统一数据库。

  • 缺点
    开发人员要处理分布式系统的复杂性
    多服务运维难度,随着服务的增加,运维的压力也在增大
    系统部署依赖
    服务间通信成本
    数据一致性
    系统集成测试
    性能监控……

1.4 微服务技术栈

微服务条目落地技术备注
服务开发Springboot、Spring、SpringMVC
服务配置与管理Netflix公司的Archaius、阿里的Diamond等
服务注册与发现Eureka、Consul、Zookeeper等
服务调用Rest、RPC、gRPC
服务熔断器Hystrix、Envoy等
负载均衡Ribbon、Nginx等
服务接口调用(客户端调用服务的简化工具)Feign等
消息队列Kafka、RabbitMQ、ActiveMQ等
服务配置中心管理SpringCloudConfig、Chef等
服务路由(API网关) Zuul等
服务监控Zabbix、Nagios、Metrics、Spectator等
全链路追踪Zipkin,Brave、Dapper等
服务部署Docker、OpenStack、Kubernetes等
数据流操作开发包SpringCloud Stream(封装与Redis,Rabbit、Kafka等发送接收消息)
事件消息总线Spring Cloud Bus

1.5 为什么选择SpringCloud作为微服务框架

1.5.1 概述分析

  • 整体解决方案和框架成熟度
  • 社区热度
  • 可维护性
  • 学习曲线

1.5.2 实现细节分析

功能点/服务框架Netflix/SpringCloudMotangRPCThriftDubbo/Dubbox
功能定位完整的微服务框架RPC框架但整合了ZK或者Consul,实现集群环境的基本服务注册/发现RPC框架RPC框架服务框架
是否支持Rest是,Ribbon支持多种可插拔的序列化选择
是否支持RPC是(Hession2)
是否支持多语言
服务注册/发现是(Eureka) Eureka服务注册表,Karyon服务端框架支持服务自注册和健康检查是(zookeeper/consul)
负载均衡是(服务器zuul+客户端Ribbon) zuul-服务,动态路由, 云端负载均衡, Eureka(针对中间层服务)是(客户端)是(客户端)
配置服务NetflixArchaius SpringCloudConfigServer集中配置是(zookeeper提供)
服务调用链监控是(zuul) Zuul提供边缘服务,API网关
高可用/容错是(服务器Hystrix+客户端Ribbon)是(客户端)是(客户端)
典型应用案例NetflixSinaGoogleFacebook
社区活跃程度一般一般2012年停止维护,2017年7月以后开始维护
学习难度中等
文档丰富度一般一般一般
其他SpringCloudBus为我们的应用程序带来了更多管理端点支持降级Netflix内部在开发集成gRPCIDL定义实践的公司比较多

– 总结于网络视频及网络文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