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RPM命令相关使用--离线安装很有用

CentOs安装软件有两种方式:yum和rpm  。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安装一般采用RPM,下载响应的安装依赖包即可。注意:需要安装的*.rpm提示*so文件不存在之类,下载对应的安装包安装即可。

目录

RPM命令操作指南

什么是RPM

RPM参数选项

如何安装软件包

如何卸载包

​​​​​​​探索安装包

在哪儿去下载包

rpm官方 

CentOS

​​​​​​​rpmfind


RPM命令操作指南

什么是RPM

RPM [1]  是Red-Hat Package Manager(RPM软件包管理器)的缩写,这一文件格式名称虽然打上了RedHat的标志,但是其原始设计理念是开放式的,现在包括OpenLinux、S.u.S.E.以及Turbo Linux等Linux的分发版本都有采用,可以算是公认的行业标准了。它可以建立、安装、请求、确认、和卸载软件包间接提升了Linux 的易用性

 

 CentOS7主要有rpm和yum这两种包软件的管理。两种包的管理各有用处,其中主要区别是:YUM使用简单但需要联网,YUM会去网上的YUM包源去获取所需要的软件包。而RPM的需要的操作经度比较细,需要我们做的事情比较多。

 

  软件包的安装和卸是很平常的事,但在Linux上面却不简单。Linux的其中一个哲学就是一个程序只做一件事,并且做好。组合小程序来完成复杂的任务,这样做有很多好处,但是各个小程序之间往往会存在着复杂的依赖关系。这时就有了redhat包管理器rpm。英文是redhat package manager ,redhat 软件包的管理

RPM参数选项

参数说明

  1. -a  查询所有套件。
  2. -b<完成阶段><套件档>+或-t <完成阶段><套件档>+  设置包装套件的完成阶段,并指定套件档的文件名称。
  3. -c  只列出组态配置文件,本参数需配合"-l"参数使用。
  4. -d  只列出文本文件,本参数需配合"-l"参数使用。
  5. -e<套件档>或--erase<套件档>  删除指定的套件。
  6. -f<文件>+  查询拥有指定文件的套件。
  7. -h或--hash  套件安装时列出标记。
  8. -i  显示套件的相关信息。
  9. -i<套件档>或--install<套件档>  安装指定的套件档。
  10. -l  显示套件的文件列表。
  11. -p<套件档>+  查询指定的RPM套件档。
  12. -q  使用询问模式,当遇到任何问题时,rpm指令会先询问用户。
  13. -R  显示套件的关联性信息。
  14. -s  显示文件状态,本参数需配合"-l"参数使用。
  15. -U<套件档>或--upgrade<套件档> 升级指定的套件档。
  16. -v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17. -vv  详细显示指令执行过程,便于排错。
  18. -addsign<套件档>+  在指定的套件里加上新的签名认证。
  19. --allfiles  安装所有文件。
  20. --allmatches  删除符合指定的套件所包含的文件。
  21. --badreloc  发生错误时,重新配置文件。
  22. --buildroot<根目录>  设置产生套件时,欲当作根目录的目录。
  23. --changelog  显示套件的更改记录。
  24. --checksig<套件档>+  检验该套件的签名认证。
  25. --clean  完成套件的包装后,删除包装过程中所建立的目录。
  26. --dbpath<数据库目录>  设置欲存放RPM数据库的目录。
  27. --dump  显示每个文件的验证信息。本参数需配合"-l"参数使用。
  28. --excludedocs  安装套件时,不要安装文件。
  29. --excludepath<排除目录>  忽略在指定目录里的所有文件。
  30. --force  强行置换套件或文件。
  31. --ftpproxy<主机名称或IP地址>  指定FTP代理服务器。
  32. --ftpport<通信端口>  设置FTP服务器或代理服务器使用的通信端口。
  33. --help  在线帮助。
  34. --httpproxy<主机名称或IP地址>  指定HTTP代理服务器。
  35. --httpport<通信端口>  设置HTTP服务器或代理服务器使用的通信端口。
  36. --ignorearch  不验证套件档的结构正确性。
  37. --ignoreos  不验证套件档的结构正确性。
  38. --ignoresize  安装前不检查磁盘空间是否足够。
  39. --includedocs  安装套件时,一并安装文件。
  40. --initdb  确认有正确的数据库可以使用。
  41. --justdb  更新数据库,当不变动任何文件。
  42. --nobulid  不执行任何完成阶段。
  43. --nodeps  不验证套件档的相互关联性。
  44. --nofiles  不验证文件的属性。
  45. --nogpg  略过所有GPG的签名认证。
  46. --nomd5  不使用MD5编码演算确认文件的大小与正确性。
  47. --nopgp  略过所有PGP的签名认证。
  48. --noorder  不重新编排套件的安装顺序,以便满足其彼此间的关联性。
  49. --noscripts  不执行任何安装Script文件。
  50. --notriggers  不执行该套件包装内的任何Script文件。
  51. --oldpackage  升级成旧版本的套件。
  52. --percent  安装套件时显示完成度百分比。
  53. --pipe<执行指令>  建立管道,把输出结果转为该执行指令的输入数据。
  54. --prefix<目的目录>  若重新配置文件,就把文件放到指定的目录下。
  55. --provides  查询该套件所提供的兼容度。
  56. --queryformat<档头格式>  设置档头的表示方式。
  57. --querytags  列出可用于档头格式的标签。
  58. --rcfile<配置文件>  使用指定的配置文件。
  59. --rebulid<套件档>  安装原始代码套件,重新产生二进制文件的套件。
  60. --rebuliddb  以现有的数据库为主,重建一份数据库。
  61. --recompile<套件档>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rebulid"参数类似,当不产生套件档。
  62. --relocate<原目录>=<新目录>  把本来会放到原目录下的文件改放到新目录。
  63. --replacefiles  强行置换文件。
  64. --replacepkgs  强行置换套件。
  65. --requires  查询该套件所需要的兼容度。
  66. --resing<套件档>+  删除现有认证,重新产生签名认证。
  67. --rmsource  完成套件的包装后,删除原始代码。
  68. --rmsource<文件>  删除原始代码和指定的文件。
  69. --root<根目录>  设置欲当作根目录的目录。
  70. --scripts  列出安装套件的Script的变量。
  71. --setperms  设置文件的权限。
  72. --setugids  设置文件的拥有者和所属群组。
  73. --short-circuit  直接略过指定完成阶段的步骤。
  74. --sign  产生PGP或GPG的签名认证。
  75. --target=<安装平台>+  设置产生的套件的安装平台。
  76. --test  仅作测试,并不真的安装套件。
  77. --timecheck<检查秒数>  设置检查时间的计时秒数。
  78. --triggeredby<套件档>  查询该套件的包装者。
  79. --triggers  展示套件档内的包装Script。
  80. --verify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q"参数相同。
  81.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82. --whatprovides<功能特性>  查询该套件对指定的功能特性所提供的兼容度。
  83. --whatrequires<功能特性>  查询该套件对指定的功能特性所需要的兼容度。

rpm -ivh [your-package]                # 直接安装

rpmrpm o如何rce -ivh your-package.rpm # 忽略报错,强制安装

如何安装软件包

安装一个路径下所有rpm包:

#rpm -Uvh *.rpm --nodeps --force

安装软件示例:

# rpm -hvi dejagnu-1.4.2-10.noarch.rpm

警告:dejagnu-1.4.2-10.noarch.rpm: V3 DSA 签名:NOKEY, key ID db42a60e准备...           ########################################### [100%]

显示软件安装信息

# rpm -qi dejagnu-1.4.2-10.noarch.rpm

​​​​​​​如何卸载包

rpm –e [your package]

注意:是安装后的包,可能与原包名称有差异。

​​​​​​​探索安装包

查询所有:rpm –qa

正则探索:rpm -qa |grep vagrant

探索具体的包:rpm –q vagrant

在哪儿去下载包

rpm官方 

https://rpm.org/

 

CentOS

https://centos.pkgs.org/

 

​​​​​​​rpmfind

http://rpmfind.net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