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SaaS研究报告

  
什么SaaS
--什么是SaaS?
SaaS英文为“Software as a Service”,国内将其转译为“软件运营服务”,业内引意为“软件即服务”,它是目前一种新型软件服务形式,是从ASP(ApplicationServiceProvider,应用服务提供商)模式演变而来,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 不同于支撑目前软件业运营的许可证销售模式,SaaS以付费托管服务为主要形式,用户不必一次性购买许可证,而是通过订阅在线软件服务,实现按需付费。Saas在中国还处于萌芽起步阶段,但是在美国,根据InformationWeek最近针对SaaS进行了一项调查,美国2/3的参与调查的企业不是“已购买”就是“正在考虑”以“订阅模式”(Subs cription Model)购买软件。
 
为什么SaaS
--为什么需要SaaS?
概念一:软件工作者的价值
Bill Gates是第一个公开声明,软件是工程师辛勤工作的结果,是有价值的,是应该付费的,之后就有了软件的授权费(License Fee)。在License模式下,软件一次付费终生使用的方式销售给客户,但软件开发者为了持续获得收入,就必须持续升级软件版本,以求用户付费升级,可软件功能需求在3个版本左右就已经基本饱和,后期的版本功能均不会有实质性突破,而开发难度和软件体积却越来越大。软件开发商看到了一次付费终生使用的软件License模式本身的缺陷和瓶颈,也看到了服务运营按月收费的实力和未来。按月付费的服务,用户只要每月希望继续享受服务就要持续付费,而不会期待有特别的功能升级。所以SaaS模式使软件工作者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
概念二:绿色的IT革命
在2007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大会上,奥林科技公司创始人首席咨询顾问王坚指出:SaaS对中国来将是绿色的IT革命。 中国工商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占到了全国企业总数的99%,达到2000多万家, 在中小企业信息化不断升级的今天,如果每一个中小企业都要部署自己的数据服务中心,那么明天中国将会有多少服务器在同时运转呢,这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美国环境保护署8月2号发布的一个报告,美国2006年有一万个数据中心,有1000多万台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去年消耗的电量达到了611亿千瓦,那么如果一个中小企业只按配备一台服务器算,在未来的中国仅这些中小企业的服务器数量将达到2000多万台,全部运转时的耗电量至少达到1000多亿千瓦,这是中国5800万户加起来一年的用电量。更加严重的问题是这些服务器的很难达到合理的利用率,它的出身、它的运行注定伴随着资源的浪费。再者,这么多分散的服务器的管理消耗也将是非常庞大而惊人的,每一个中小企业都至少要配备个一个专门的服务器和软件管理维护人员,这将是一个2000多万的劳动力消耗。所有的消耗加起来将是:2000多万台服务器的制造原材料和制造劳动力、1000多亿千瓦一年的用电消耗、2000万的管理维护人员的消耗。天哪!有必要走到这一步吗?SaaS说:没有!SaaS是未来IT业的大趋势,相对大消耗的传统软件模式迟早将被SaaS所取代。SaaS的运营平台扮演的是数据银行的角色,所有的中小企业自身将不再需要配备服务器,所有服务器和 软件 将由 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 ,这将大大提升服务器的利用率和管理效率,减少未来中国服务器的数量和管理消耗,从能源消耗、材料消耗和劳动力消耗来衡量,SaaS将是一个绿色的IT革命。
 
概念三: 盗版的终结者
 
     SaaS是盗版Copy的终结者,软件工作者的劳动成果将得到最好的保障。传统软件行业的销售模式是一次付费终生使用,除了License模式本身的缺陷和瓶颈,软件盗版也是令软件工作者们头痛不已的问题,一旦License泄漏或被破解,盗版copy就会在互联网上横行,这种一旦破解终身使用的软件是很难控制其传播的,那么软件开发商的利益就会遭到严重的伤害,软件工作者的劳动价值也将付诸东流。不同于支撑传统软件业运营的许可证销售模式,SaaS以付费租用服务为主要形式,用户不再一次性购买许可证,而是向在线软件服务提供商租用一个使用帐户,按月按需付费,如果一旦帐户信息泄漏,服务提供商可以注销或更改这个帐户以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和自身的利益,而此时用户和服务提供商是站在统一战线上的,盗版也就无处匿身。所以说SaaS是软件盗版的终结者,而同时软件开发商的利益和软件工作者的劳动价值将得到很好的保障。
 
概念四: 易管理
     中小企业自身不用操心数据中心的管理和维护了,平台运营商将为你全权打理数据中心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无论外地出差还是生病在家,无论何时何地身系何事,只要能上网,你就可以通过网络登入你的SaaS帐户,查看管理你的企业。这里有个很好的案例,天津有家企业的女老板怀孕了,她用了SaaS提供的服务之后,她说:SaaS让我可以提前回家休息了,在家里我也管理自己的企业。
 
概念五:产业链
     SaaS平台运营商和软件公司是产业链合作的关系,相当于超市和生产厂商的关系,这是一个和谐的产业链,所以传统的软件企业不会被吞没,只是它们的产品不再以一次付费终身使用的许可证模式方式卖给消费者,而是以服务的形式租用给消费者,它们只需要把自己的软件放到SaaS运营商的平台上,就可以每月收取使用费了。
 
概念六:低成本合算
对软件用户来说,每月几百到一千的服务租用费并不算贵。按照原来的模式,用户要自己购买服务器、提供场地、交付电费、交付服务器和软件管理人员的工资,这些费用加起来无论如怎么算都要比使用SaaS模式下的在线软件贵很多。
 
概念七: SaaS低门槛,谁都可以做运营商
在SaaS这个生态系统中,消费者是第一方、软件开发商是第二方、平台运营商是第三方、平台服务商是第四方,像电信、网通、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运营商是第三方,奥林网络科技这样的平台服务商是第四方,第二方通过使用第四方提供的虚拟运营平台就可以很容易的成为平台运营商,这对转型中和寻找新方向的传统软件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大的好消息,首先平台上可以运营自己公司的软件,而且还可以从第四方那里选择其他在线应用。
 
怎么SaaS?
          --怎么样才能做好SaaS
2006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产业的规模为68亿元,2011年将突破400亿,达到406亿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这是国内ICT领域权威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在其最新发布的《软件业的下一个十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的。SaaS是个大蛋糕,但是这个蛋糕现在还蒙着一个带刺的面纱,很多人都在想不被刺到的情况下吃到较大块的蛋糕。
首先,用户的信任是个大问题,用户怎么会放心把自己企业的数据放在别人的服务器上呢,万一数据泄漏那不是对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吗?第二,影响力,SaaS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个新事物,很多人都还未了解SaaS,甚至有些还没听说过这个概念,中小企业的老板们是不会马上接受这样一种新概念的,他们有一些会试用,而更多的只会观望,在SaaS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之前,这中间肯定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来积累SaaS的影响力。
信任问题不亚于以前的钱庄,以前的钱都是放在自己的炕下面,觉得是最安全的,后来钱庄出现之后,大家不敢用,有一些人开始尝试,后来发现也挺安全的,很多人开始用,最后成了银行。现在问很多人钱存在自己家安全还是放在银行安全,肯定说放在银行安全,这是观念的改变。SaaS在中国推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观念的改变。
影响力,有什么理由使用户放弃使用传统的软件而选择SaaS呢,这个问题在上一节的“为什么SaaS”中我已经做了解答。
接下来我来分析一下中国目前SaaS的现状。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指出目前SaaS参与者中主要有六类角色。第一类角色是以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例如,中国移动为此推出了ADC业务,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也分别推出商务领航和e-Power等业务;第二类角色是以用友、金蝶、金算盘、SAP、Oracle等为代表的软件提供商,例如用友、金蝶组建了专门的在线事业部,金算盘还推出了专门的网站,SAP和Oracle也推出了专门的CRM服务;第三类是以阿里巴巴、Google等为代表的网络服务提供商,近期的阿里软件就是瞄准了这个巨大的市场;第四类是新出现的软件运营商,例如Salesforce、800CRM、Xtools、奥林科技等公司;第五类是IT服务提供商,例如神州数码专门成立了在线公司来提供软件运营服务;第六类是平台软件提供商,例如微软专门推出了Live战略。我认为按“方”来分类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晰的看清楚目前中国SaaS的现状:第一方是用户;第二方是平台软件提供商,例如微软的Live战略,神州数码的在线公司,以用友、金蝶、金算盘、SAP、Oracle等为代表的软件提供商;第三方是平台运营商,如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中国网通的e-Power、阿里巴巴、Google等;第四方是平台服务商,如奥林网络科技提供虚拟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网通、天津渤海湾等平台运营商。
当前来势汹汹的阿里巴巴,宣称做完SaaS平台之后只希望做运营平台,平台上的应用他们一个都不想做,也就是说阿里巴巴的定位是平台运营商,这么做的好处不但可以集中精力做好平台和运营,而且可以避免和在线服务提供商的竞争和矛盾,吸引更多的在线服务提供商,那么阿里巴巴就会成为传统商品界的沃尔玛一样在线软件超市了。
奥林科技的路线是做SaaS第四方,就是提供运营平台,第四方是搅动中国SaaS市场的发动机,因为目前SaaS这个市场还不是很明朗,而第四方的举措就仿佛是裂土封侯,这么做可以让区域运营商先把市场搅起来,一块一块的小市场开发出来之后,那么SaaS这整块大蛋糕也就成形了。有个卖鞋的故事,一个商人来到一个岛上,发现这里没有一个人穿鞋子,可以说此时在这里是没有卖鞋子的市场的,因为所有的人都不穿鞋,但是当所有的人都开始穿鞋之后,那这个岛将是一个鞋子的大市场。
我认为要做好SaaS,一定要做好以下几点。一个是品牌信赖度,得到用户的认可和信任;第二是吸引用户的能力,营销和推广SaaS;第三,做好平台运营和服务应用,挠到用户的痒处痛处用户才会紧紧抓住不放;第四,处理好合作与竞争的关系,这是一个新兴的生命体,不是一个企业一个团体的成败就能决定其命运的,需要靠IT业界所有的同仁一起把它培养起来,让它成长起来,在业界要尽可能避免恶性的竞争,而更多的需要产业链的分工与合作,共同把SaaS做好做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