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优化

 

数据库:

•      减少数据库读写阻塞。

•      数据库链接控制。

•      消息表分表。

•      分库  

 

 

1.    WAL 模式 替代 DEL 模式  但是数据规模大于1G时,会出现瓶颈,应进行分库处理

 

            

 

 

•      DEL:读写操作时,要处理各种锁。

•      写操作是独享的,写阻塞读。

•      读完成的时候才能写,读阻塞写。

 

    数据规模由1万增加到10万条的过程中,读100条的时候并发写10条。



上图:写10条数据所耗时间。


下图:读100条数据所耗时间。

 







2. 分表操作

 

分表后的速度。


3.分库操作,对于IM类应用,数据保存量相对来说随着时间的积累会变得很大。

建议:WAL 模式下,每个库文件 要小于 1G,最好 100M。

写读频繁的数据在一个库文件中(即时消息数据),联系人数据读写不频繁在另一个库文件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以下是几种SQLite性能优化的方法: 1.使用事务:将多个操作放在一个事务中,可以减少磁盘I/O操作,从而提高性能。例如,在插入大量数据时,可以使用BEGIN和COMMIT语句将它们包装在一个事务中。 ```cpp sqlite3_exec(db, "BEGIN;", 0, 0, 0); // 执行多个插入操作 sqlite3_exec(db, "COMMIT;", 0, 0, 0); ``` 2.使用预处理语句:预处理语句可以将SQL语句编译成字节码,然后多次执行,避免了每次执行时都需要重新编译的开销。例如,在插入大量数据时,可以使用sqlite3_prepare_v2函数编译SQL语句,然后使用sqlite3_bind_*函数绑定参数,最后使用sqlite3_step函数执行。 ```cpp sqlite3_stmt *stmt; const char *sql = "INSERT INTO t1 VALUES (?, ?, ?)"; sqlite3_prepare_v2(db, sql, strlen(sql), &stmt, 0); for (int i = 0; i < nCount; ++i) { sqlite3_reset(stmt); sqlite3_bind_int(stmt, 1, i); sqlite3_bind_int(stmt, 2, i * 2); sqlite3_bind_int(stmt, 3, i / 2); sqlite3_step(stmt); } sqlite3_finalize(stmt); ``` 3.使用索引:索引可以加速查询操作。在创建表时,可以使用CREATE INDEX语句创建索引。 ```cpp const char *sql = "CREATE INDEX idx_t1_col1 ON t1(col1)"; sqlite3_exec(db, sql, 0, 0, 0); ``` 4.使用内存数据库:内存数据库可以将数据存储在内存中,避免了磁盘I/O操作,从而提高性能。在打开数据库时,可以使用特殊的文件名“:memory:”来创建内存数据库。 ```cpp sqlite3_open(":memory:", &db);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