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gate的内存管理属性是weak还是assign

delegate的内存管理属性是weak还是assign

 

ARC引入strong和weak两个内存管理属性(以及__strong, __weak, __unsafe_unretained, __autoreleasing四个变量生命期qualifier)之后,对象的delegate成员变量就面临着对内存管理属性的选择:weak or assign

众所周知,weak属性的变量是不为其所属对象持有的,并且在该变量被销毁之后,此weak变量的值会自动被赋值为nil。而assign属性一般是对C基本数据类型成员变量的声明,当然也可以用在对象类型成员变量上,只是其代表的意义只是单纯地拷贝所赋值变量的值。即如果对某assign成员变量B赋值某对象A的指针,则此B只是简单地保存此指针的值,且并不持有对象A,也就意味着如果A被销毁,则B就指向了一个已经被销毁的对象,如果再对其发送消息会引发崩溃。

但在delegate成员变量这个细分领域,我们即可以用weak,又可以用assign。因为在几乎所有场景下,delegate所指向的对象C的生存期都是覆盖了delegate成员变量本身所在的对象D的生存期的,所以,在D的生存期内,C所使用的D的指针都是有效的,所以这个时候使用assign是没有关系的。

举个栗子,viewcontroller通常都会维护一个datasource对象,这种场景下datasource通常也会将viewcontroller的指针存储在自身的delegate属性中以供业务使用。而datasource与viewcontroller是一对一的关系,如果viewcontroller被销毁,则其对应的datasource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且viewcontroller的销毁也会马上引发datasource的销毁。所以datasource的delegate成员变量内存管理属性声明为assign是没有问题的,但weak属性有一个额外的好处是如果在view controller销毁的时候,datasource因为仍然被其他地方引用而导致其此时并没有跟随view controller一起销毁,那么此时其delegate成员变量会自动被赋nil,相比于assign,此时它是更安全的做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