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用户管理命令

 1.1.1  su

[语法]:su  [-]   [用户名]

[说明]:  su 命令使当前用户成为指定用户,若无指定,则成为超级用户,但必须输入该用户的密码。- 选项表示转换成为另一个用户。

1.1.2  groupadd

[语法]: groupadd [-g gid] group 

[说明]:

-g             制定组的ID号 

-gid    组的ID号(不能与现有的组ID号重复) 

-group      组名 

[举例]

#groupadd –g 100 sun 

1.1.3  groupdel

[语法]: groupdel group 

[说明]:

-group      组名 

[举例]

#groupdel sun 

 

1.1.4  useradd

[语法]:useradd [-u uid  | -g group] | -d dir | -s shell | -c comment | -m [-k skel_dir] ] login 

[说明]: useradd命令用于创建用户。

-u          指定用户ID号 

-g          制定所在组 

-d          指定用户目录 

-s          制定用户SHELL 

-c          用户的注释 

-m         建立用户目录 

-k           指定初始化文件模版目录

login      用户的登录名 

[举例]:

useradd –u 1233 –g sun –d /export/home/sun -m –s /usr/bin/sh sun

1.1.5  userdel

格式:userdel [-r][用户帐号]

功能:userdel可删除用户帐号与相关的文件。若不加参数,则仅删除用户帐号,而不删除相关文件。

选项:

  -f  删除用户登入目录以及目录中所有文件。

例子:% userdel -r zhangsan

1.1.6  passwd

格式:passwd  [用户名称]

功能:passwd指令让用户可以更改自己的密码,而系统管理者则能用它管理系统用户的密码。只有管理者可以指定用户名称,一般用户只能变更自己的密码。

例子:% passwd usernam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unix系统操作命令大全 用户在登录前,首先要向系统管理员申请一个用户注册名,不论用户从哪台计算机登录到ITPNET上都将访问相同的文件系统。 1.1 登录 当屏幕上出现Login提示符时,用户可以输入自己的用户注册名,并按回车键。若有口令,系统将提示用户输入密码,并按回车键,口令输入正确后,用户登录成功。这时,屏幕上会显示出一些信息和命令提示符。如: Login: guest [Enter] passwd: ****** [Enter] sun% 注: 用户名要用小写字母输入,UNIX系统区分大小写字母。 1.2 退出 当用户准备退出自己的计算机帐号时,可在系统示符下输入logout或exit或按[Ctrl-D]。当屏幕出现Login时,用户可以安全地离开计算机了。如: sun% logout [Enter] Login: 1.3 修改口令 为了防止他人使用自己的帐号,在你首次登录后,请用passwd命令修改只有本人知道的保密口令,口令通常由此可6到8个字母数字组成。如: sun% passwd [Enter] Old Passwd: ****** New Passwd: ****** Retype New Passwd: ****** 注:当你退出系统再次登录时,就要使用新的口令。 第二章 目录操作命令 2.1 显示目录 命令:pwd(print working directory) 格式:pwd 功能:显示出用户当前工作目录的全路径名。 例如:% pwd 2.2 建立目录 命令:mkdir(make directory) 格式:mkdir directory_name 功能:建立新目录 例如:% mkdir directory 2.3 改变目录 命令:cd(change directory) 格式:cd directory_name 功能:改变当前工作目录 注释:目录名选项有: (1) 目录名,转到当前目录下的子目录。 (2) .. 表示转到当前目录的父目录。 (3) / 表示转到根目录。 (4) 没有选项时,转到用户的主目录。 例如:% cd directory 2.4 删除目录 命令:rmdir (remove directory) 格式:rmdir directory_name 功能:删除不存在文件的子目录名。 注释: (1) 删除子目录时,要求被删除的目录中不存在文件或子目录,否则无法删除。 (2) 若被删除的目录中有文件或子目录,请参考命令rm -r directory_name。 例如:% rmdir directory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