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相关应用配置详解

6 篇文章 1 订阅

github是一个基于git的代码托管平台,付费用户可以建私人仓库,我们一般的免费用户只能使用公共仓库,也就是代码要公开。对于一般人来说公共仓库就已经足够了,而且我们也没多少代码来管理。如果非想有一个私有仓库那推荐使用gitlab:GitLab 仅提供私有 repo,我试用的时候免费帐号最多能拥有 10 个 repo,但官方说明是「目标是提供无限私有 repo 给单人项目」,另外他们的 plan 是根据协作人数而定。”Gitlab官网      

我个人目前是用 GitHub 托管公开项目,一些保密性不是很强的项目,倒也无所谓。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配置,仅供初学者参考

1.注册账户以及创建仓库                                 

要想使用github第一步当然是注册github账号了。之后就可以创建仓库了(免费用户只能建公共仓库),Create a New Repository,填好名称后Create,之后会出现一些仓库的配置信息,这也是一个git的简单教程。

2.安装客户端git                                               

github是服务端,要想在自己电脑上使用git我们还需要一个git客户端,我这里选用git
下载地址: git工具官网  这个相对好用,不但提供了git的bash功能还有GUI图形化界面的操作。有朋友选用的是msysgit这个只是提供了git的核心功能,而且是基于命令行的。如果想要图形界面的话只要在msysgit的基础上安装TortoiseGit也是可以,核心功能的操作是通用的,看伙伴们怎么选择了

3.配置git相关参数                                              


装完git后右键鼠标会多出一些选项来,在本地仓库里右键选择Git Init Here,会多出来一个.git文件夹,这就表示本地git创建成功。右键Git Bash进入git命令行,为了把本地的仓库传到github,还需要配置ssh key。 
首先在本地创建ssh key;
1.$ ssh-keygen -t rsa -C "your_email@youremail.com"
“your_email@youremail.com”就是你在github上的邮件地址,如果服务端用的是gitlab的话就是gitlab上的地址。道理相通。

之后会要求确认路径和输入密码,我们这使用默认的一路回车就行。成功的话会在C:\Users\计算机用户名\下生成.ssh文件夹,进去,打开id_rsa.pub,复制里面的key。

回到github,进入Account Settings,左边选择SSH Keys,Add SSH Key,title随便填,粘贴key。

如果是gitlab,进入proffile settings ,下面的ssh keys栏,选择Add ssh keys,title随便填,粘贴key。

为了验证是否成功,在git bash下输入:

1.$ ssh -T git@github.com

如果是第一次的会提示是否continue,输入yes就会看到: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这就表示已成功连上github。

gitlab,大致相同。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本地仓库传到github上去,在此之前还需要设置username和email,因为github每次commit都会记录他们。

1.$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2.$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_email@youremail.com"

进入要上传的仓库,右键git bash,添加远程地址: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yourName/yourRepo.git

gitlab下: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lab.**.net:youraNme/yourRepo.git

后面的yourName和yourRepo表示你再github的用户名和刚才新建的仓库,加完之后进入.git,打开config,这里会多出一个remote “origin”内容,这就是刚才添加的远程地址,也可以直接修改config来配置远程地址。

4.提交上传                                                   

接下来在本地仓库里添加一些文件,比如README,特别注意,添加的文件不能为空,无论是文本还是其他里面必须有内容。

$ git add README
$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上传到github: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git push命令会将本地仓库推送到远程服务器。

git pull命令则相反,获取更新。

修改完代码后,使用git status可以查看文件的差别,使用git add 添加要commit的文件,也可以用git add -i来智能添加文件。之后git commit提交本次修改,git push上传到github。

5.克隆                                                                            

从现有仓库克隆

如果想对某个开源项目出一份力,可以先把该项目的 Git 仓库复制一份出来,这就需要用到 git clone 命令。如果你熟悉其他的 VCS 比如 Subversion,你可能已经注意到这里使用的是 clone 而不是 checkout。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差别,Git 收取的是项目历史的所有数据(每一个文件的每一个版本),服务器上有的数据克隆之后本地也都有了。实际上,即便服务器的磁盘发生故障,用任何一个克隆出来 的客户端都可以重建服务器上的仓库,回到当初克隆时的状态(虽然可能会丢失某些服务器端的挂钩设置,但所有版本的数据仍旧还在)。

克隆仓库的命令格式为 git clone [url]。比如,要克隆 Ruby 语言的 Git 代码仓库 Grit,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chacon/grit.git

这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grit”的目录,其中包含一个 .git 的目录,用于保存下载下来的所有版本记录,然后从中取出最新版本的文件拷贝。如果进入这个新建的grit 目录,你会看到项目中的所有文件已经在里边了,准备好后续的开发和使用。如果希望在克隆的时候,自己定义要新建的项目目录名称,可以在上面的命令末尾指定新的名字: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chacon/grit.git mygrit

唯一的差别就是,现在新建的目录成了 mygrit,其他的都和上边的一样。

Git 支持许多数据传输协议。之前的例子使用的是 git:// 协议,不过你也可以用http(s):// 或者user@server:/path.git 表示的 SSH 传输协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