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重组,敢问未来路在何方?

640?wx_fmt=jpeg

640?wx_fmt=gif

最近两年,OpenStack与Kubernetes之间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同属云计算时代佼佼者,两者发展之路让人深思,可谓风声雨声云声,声声入耳,IaaS层PaaS层SaaS层,层层相融。


就在几年前,OpenStack是当时最炙手可热的开源项目,拥有欣欣向荣的创业生态系统。因为试图同时推动太多个体项目,并且企业在接纳方面花费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这个为企业提供在其私有数据中心运行相当于AWS工具的项目遇到了麻烦。这意味着许多创业公司在抓住并能够跟进这个策略之前或是深陷泥潭,或是被收购。从那时起,管理OpenStack项目的非营利性基金会开始缩减其大帐篷模式,并回归专注于其核心服务。


OpenStack在行业喧嚣的顶峰时期大约是2014年末。那个时期,连小型的创业公司都在用他们充裕的风险投资在项目会议上举办奢华派对。但到了2016年,由于许多主要的支持公司如惠普科技(HP Enterprise),思科和IBM开始出售他们的OpenStack资产或者减少他们对该项目的参与,同时在生态系统中的一些初创公司也开始宣布退出,OpenStack深陷在了幻灭的低谷中。 然而,一些有趣的事情随之发生。 OpenStack项目继续前行,修复了许多问题,并接着适应了这个大肆谈论容器和边缘计算的变革中的世界。


640?wx_fmt=png

时至今日,它是做为运行私有云的事实标准的一个趋于稳定的系统。 很少再炒作,但现在却有了很多的实际用例。 仅仅几年前,那时候还是有很多炒作,你却很难找到任何在生产中运行重要OpenStack部署的大公司。 早些时候在OpenStack上投注并且在一年前看起来很凄凉的人们现在在他们的前进步伐上又有了一些反弹。 最近,我听到很多供应商,包括像Suse这样的供应商,告诉我他们现在从OpenStack赚的钱比炒作期间的任何时候都多。 实际上,根据该基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OpenStack用户现在可以使用该系统管理超过1000万核的计算中心。


“现在有像臆测与现实之间对抗”OpenStack基金会首席运营官Mark Collier告诉我。 “在人们的印象中,我们已经经过了对这项特别技术的炒作周期高峰期。 所以有一个有趣的悖论是,随着炒作的减少,实际采用率往往会上升”。


有时候,趋于稳定的系统总是会显得无聊,因此对于OpenStack基金会决定重新定位其社区的一些精力来解决新问题这件事也就不足为奇了,所有这些努力都伴随着一个中心,就是专注在开源基础设施架构问题上,但并不要求这些努力直接绑定到实际的OpenStack项目上。 这是多年前就开始的一项举动,现在开始采取具体形式的行动了。


本周在柏林举行的OpenStack峰会上,OpenStack基金会宣布,这将是这个一年两次的会议最后一次使用这个名称。 展望未来,它将是开源基础设施架构峰会。 对于一些人来说,这肯定是一个重大的惊喜 - 尽管基金会已经为此奠定了基础有一阵子了。 不过,不要指望基金会本身改名。 就像Linux基金会一样,即便现在开始帮助管理大量其他的基金会却保留其自身的名称,OpenStack基金会也不会花费大量资金和精力来做品牌重塑。


640?wx_fmt=jpeg


然而,处于改变当中的是基金会正在做的事情的本质。 在本周早些时候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正式确定了关于基金会在核心OpenStack项目之外吸纳及培养新项目的流程。 现在有一套流程可以添加被称作“试点项目”的项目并培养至少18个月。 伴随这些,基金会也明确表示,它对于这些项目的关注将集中在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CI/CD),容器基础设施架构,边缘计算,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 目前有四个在这些领域内的试点项目: Airship,Kata Containers,StarlingX和Zuul


640?wx_fmt=jpeg

这些项目都不是全新的(而且它们都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不过这是OpenStack基金会展开翅膀的开始。 这里所描述的想法不是要管理几十个项目(或者通过在当前基金会框架内建立新的基金会来增加自身的收入)。 “我们并不会尝试拥有几十个项目”, OpenStack 营销和社区服务副总裁Lauren Sell解释说。 “对于运营或管理基础设施架构的人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更紧凑,更集中的范围”。这些都没有额外的官僚主义 - 至少目前是这样。 “我们没有为每个项目设立新的董事会或基金会”,Collier补充说。 “我们也没有试图容纳大量的项目。 我们有一种特定形式的开放式协作,我们认为它确实可以与OpenStack协同工作。 然后有一些人开始加入我们一起前进:我们希望能够运用同样的模式”。


基金会的成员们是第一个承认仍有细节需要解决的人,并且(解决这些细节)需要花一段时间。


但与此同时,做为实际运用中的成熟技术,OpenStack并不会走远或是消失,它将依然是基金会努力的核心。 “本周我们非常清楚地说明了,开放式基础设施架构是从OpenStack开始的,所以开放式基础设施架构并没有与OpenStack分开。 OpenStack是整个概念的承载基础” Mark Collier 说。 “核心OpenStack社区真正在考虑如何部署OpenStack,并且它总是与其他技术一起部署,并且其中一些现在可以更容易地与之协作和集成,因为它们应用于同一场景中”。 Lauren Sell 回应了这一点。 “我们不会离开OpenStack”,她告诉我。 “这不是与OpenStack分开。我们所做的一切实际上是为了让OpenStack更好。


640?wx_fmt=jpeg


尽管如此,Canonical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对基金会目前的发展方向略有不同看法。他似乎很担心将关注重点放在多个项目上会把注意力从核心OpenStack项目中移走。 “OpenStack在任务不明确时遭受了损失,”他说。 “我希望,扩大他们基金会想要涉及的范围,不会让人们对OpenStack感到困惑。”他认为,今天,OpenStack处于一个很好的位置,因为它提供了一系列特定的承诺。 “我真的希望看到基金会聘用OpenStack的主要贡献者,以便OpenStack的核心具有长期的稳定性,而不是每六个月进行一次人气竞赛,”他补充道。


毫无疑问,今天许多公司重新将OpenStack作为其核心关注点。例如,Mirantis是该项目最早和最知名(并且资金充足)的支持者之一。一年前,该公司看起来似乎将重点转向应用交付并远离基础设施架构。今天,它仍在构建这一方面的业务领域,但正如联合创始人Adrian Ionel和Boris Renski告诉我的那样,随着新客户的加入,Adobe和Apple等现有客户扩展他们的业务部署,其在OpenStack方面的业务正在不断增长。  Renski说, “有些事发生了变化”。他将这一变化归功于基金会对边缘计算的关注。 “我认为,随着边缘(计算)变得更加重要而且更加真实,产品化OpenStack变得更有可能”。


640?wx_fmt=jpeg


有趣的是,现今对OpenStack的许多兴趣集中在中国。另一方面,OpenStack的美国市场仍在增长,只是步伐要慢得多。Mark Collier将中国的成功归因于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有庞大的基础设施架构需求,并且已经拥抱了开源。他说:“如果你有了这两项前提,你将会疯狂地运作OpenStack。”


尽管OpenStack感觉已经回到了正轨,但是这一扩大基金会领域的举措,也使它与Linux基金会(尤其是其旗下的CNCF基金会)进行了竞争。在本次活动中,让一些专家感到惊讶的是,作为一个提供开源存储服务Ceph,做为许多主要OpenStack部署以及容器平台部署的核心,在本周早些时候在Linux基金会下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


不过,Sell和Collier并不这么认为。 “我认为这是一个强有力的声明,(Ceph基金会)在我们这里举办了一场非常成功的活动,并在柏林宣布了这一消息,”Sell说。 “我认为这表明基金会之间的一些边界和项目所存在的领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Collier补充说:“我认为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让来自Ceph社区的人们在这里感觉受到欢迎。” “我们真正想要做的是让人们互相合作,让科技协同工作。至于每一个实际的软件项目最终放置在哪个基金会的形式,不是那么重要。他还指出,举个例子,他从来没有见过一个用户,关心一个项目是存在于Apache基金会还是Linux基金会。更重要是围绕这个项目的社区。但Mark Collier确实承认,管理项目的基金会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这个重要到,OpenStack基金会正在改变以适应在其赞助下适合的项目。


640?wx_fmt=jpeg


不过,无论最终结果如何,纵看OpenStack在过去几年中的旅程是很有意思的。当我第一次真正开始关注OpenStack的时候,它正处于炒作周期的顶端。很多分支派别很有趣,但是那时候OpenStack还并没有证明自己,然后,这种通过引入大量项目的方法,混淆了项目宗旨,同时,随着企业采用实质化以冰川时代的步伐一样呈现,创业生态系统开始陷入困境。有些公司,比如Mirantis,已筹集了足够的资金来坚持下去,而现在这些公司也终于获得了回报。 但是没有消失的是建立该项目上的社区,以及许多大型企业支持者。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有更多私人数据中心的使用案例出现了。 电信公司,银行和其他公司都押注这上面,且根本没有任何产品可以替代OpenStack。


今天,坦白来说OpenStack本身很乏味, 没有显著变化的新特征。没有人在OpenStack生态系统中投入大量资金,但企业界对此感觉没有问题,因为这些公司并不是仅仅因为OpenStack是一个很酷的新事物而把他们的业务押在OpenStack上。与此同时,OpenStack基金会也在重塑自身,以满足社区的需求。 随着新项目的出现,炒热的周期也许会重新开始。


640?wx_fmt=jpeg


OpenStack技术文章:



温馨提示:

请搜索“ICT_Architect”“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点击原文链接获取更多技术文章

640?wx_fmt=png

求知若渴, 虚心若愚

640?wx_fmt=gif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