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动汽车是汽车的未来?

为什么电动汽车是汽车的未来?

据传闻,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巨头苹果也要造车了,甚至爆出了要于2023年发布第一款电动汽车这样的消息。无论是真是假,苹果对汽车的兴趣倒是真的,过去几年已经接连出现许多相关新闻。马斯克也说过,特斯拉最大的对手不是谷歌和传统车企,而是苹果,假如苹果真的要造电动车的话。

电动汽车的历史

其实,电动汽车比大多数人想象中出现得都要早。1834年,美国人托马斯·达文波特制造出了第一辆直流电机驱动的电动车,这比燃油车的发明历史早了近50年。19世纪末期,大量电动汽车公司出现。美国著名科学家托马斯·爱迪生也是电动汽车的坚定支持者。《纽约时报》曾经这样评论电动车:“它经济,不排放废气,是理想的交通工具。”

但是,当时的电动汽车存在两大不足:一是充电后的续航里程比不上装备内燃机的汽车,二是整体成本比装备内燃机的汽车高。在长期没有技术突破的情况下,电动汽车只能慢慢地就退出了市场。

20世界80、90年代,因为石油危机,许多车企都推出了电动汽车。但因为当时的电动汽车充电麻烦、成本高、续航里程短,最终都成为了昙花一现。

2006年,特斯拉公司推出了Roadsters跑车,拉开了二十一世纪汽车电动化的序幕。2008年,推出Model S汽车。如今,特斯拉公司的市值已经相当于包括丰田在内的所有其它大型传统车企市值的总和,投资者都在期望它能够进一步改变社会。

电动汽车的优势

环境

电是能源最好的载体。所有其它的能源几乎都可以转换为电能,之后再输送、存储、利用。目前,各个发达国家正在制定计划,逐渐摆脱对不可替代能源的依赖,并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对各个国家的政府来说,大量使用石油的汽车是实行这项计划最大的阻碍。

对于内燃机汽车来说,直接使用汽油其实并不经济。内燃机对汽油的利用率很低,大量能量都是以热能的形式浪费了。

另外一方面,如果采用电力,政府就可以在不影响国民汽车使用的情况下发展可再生能源,逐渐降低石油开采和进口,实现能源完全自给自足。

成本

电动汽车的成本分为两部分:一是制造成本,表现为购买的价格;二是使用成本,表现为充电的花费。长期来看,这两项成本最终都会降低。相同配置的汽车,电动汽车将会比内燃汽车更加便宜,只要电池的制造成本仍然沿着当前的趋势逐渐降低。因为石油的价格会发生波动,所以汽油的价格也会波动。行驶相同里程,汽油相比电的价格也要贵得多。

智能化

并不是说只有电动汽车才能实现智能化,而是说相比内燃机汽车来说,电动汽车实现智能化更加容易。因为电动汽车使用的是电子控制系统,制造商能够更加容易地在车身添加各种传感器实现对当前状态的监控。因此,有了电动汽车后,没人会想在传统的汽车上实现智能化。

当汽车制造成本降低,智能化就成了新的价值点。在手机都只能使用键盘进行输入的时候,苹果推出了多点触控,从而迅速占领了其它手机厂商的市场。多点触控既要依赖硬件,也要依赖软件,但它和打电话这项功能没有直接关系。汽车的运行就相当于打电话,是汽车原有的最主要的功能,但它以后的卖点肯定就不再是这个了,而是各种附加的功能。

结语

一项技术,如果能够降低社会和消费者的成本,又能够为他们带来各种新奇、便利的体验,这样的技术就是一种未来的技术。而电动汽车就是这样的技术。

参考资料

  1. 聊聊电动汽车发展史(https://zhuanlan.zhihu.com/p/95187649)
  2. 《向电动车转移》,IBM商业价值研究院
  3. 《硅谷钢铁侠》,阿什利·万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