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队列技术

FIFO(First In First Out,先进先出)队列

FIFO队列不对报文进行分类,当报文进入接口的速度大于接口能发送的速度时,FIFO按报文到达接口的先后顺序让报文进入队列,同时,FIFO在队列的出口让报文按进队的顺序出队,先进的报文将先出队,后进的报文将后出队。 FIFO队列具有处理简单,开销小的优点。但 FIFO不区分报文类型,采用尽力而为的转发模式,使对时间敏感的实时应用(如 VOIP)的延迟得不到保证,关键业务的带宽也不能得到保证。   


PQ(Priority Queuing,优先队列)

PQ的4 个队列分别为高优先队列、中优先队列、正常优先队列和低优先队列,它们的优先级依次降低。在报文出队的时候,PQ首先让高优先队列中的报文出队并发送,直到高优先队列中的报文发送完,然后发送中优先队列中的报文,同样,直到发送完,然后是正常优先队列和低优先队列。这样,分类时属于较高优先级队列的报文将会得到优先发送,而较低优先级的报文将会在发生拥塞时被较高优先级的报文抢占。这样会使得实时业务(如 VoIP)的报文能够得到优先处理,非实时业务(如 E-Mail)的报文在网络处理完关键业务后的空闲间隙得到处理,既保证了实时业务的优先,又充分利用了网络资源。   
PQ的缺点是,当较高优先级队列中总有报文存在时,则低优先级队列中的报文将一直得不到服务,出现队列“饿死”现象。
  

CQ(Custom Queuing,定制队列)

CQ的分类方法和PQ 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它最终将所有报文分成最多至 17类,每类报文对应 CQ中的一个队列,接口拥塞时,报文按匹配规则被送入对应的队列;如果报文不匹配任何规则,则被送入缺省队列(缺省队列默认为1,可配置修改缺省队列)。   

CQ的17 个队列中,0 号队列是优先队列,路由器总是先把 0 号队列中的报文发送完,然后才处理 1 到16 号队列中的报文,所以 0 号队列一般作为系统队列,把实时性要求高的交互式协议报文放到 0 号队列。1 到16 号队列调度采用轮询方式,按照用户预先配置的额度依次从 1 到16 号用户队列中取出一定数量的报文发送。如果轮询到某队列时该队列恰好为空,则立即转而轮询下一个队列。   


WFQ(Weighted Fair Queuing,加权公平队列)

WFQ按流的优先级(precedence)来分配每个流应占有出口的带宽。优先级的数值越小,所得的带宽越少。优先级的数值越大,所得的带宽越多。这样就保证了相同优先级业务之间的公平,体现了不同优先级业务之间的权值。   

WFQ优点在于配置简单,有利于小包的转发,每条流都可以获得公平调度,同时照顾高优先级报文的利益。但由于流是自动分类,无法手工干预,故缺乏一定的灵活性,且受资源限制,当多个流进入同一个队列时无法提供精确服务,无法保证每个流获得的实际资源量。WFQ均衡各个流的延迟与抖动,同样也不适合延迟敏感的业务应用。 


CBQ(Class Based Queuing,基于类的队列) 

RTP优先队列(Real Time Protocol Priority Queuing)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