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ium原理篇:glTF

关键字:Cesium glTF WebGL技术

大纲:

1 glTF简介,这是一个什么东西,有哪些特点

2 Cesium如何加载,渲染glTF,逻辑结构和关键技术

3 个人总结,从glTF学习如何设计一个二进制格式,个人想法分享

共计 4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 未知

1 glTF简介

       之前介绍了Cesium的Property,Material,Batch,GroundPrimitive这些内容,可以说是简单地物和风格的解决思路。当Cesium把这些技术点整合起来,我们便具备了渲染模型的威力。也就是今天要讲的glTF模型渲染。

       glTF的全称是GL传输格式,是一种针对GL(WebGL,OpenGL ES以及OpenGL)接口的运行时资产(asset)。在3D内容的传输和加载中,glTF通过提供一种高效,易扩展,可协作的格式,填补了3D建模工具和现代GL应用之间的空白。github上有对该数据规范的详细介绍,春节期间我翻译了其中的核心部分,有兴趣的可以了解。

      三维模型的格式这么多,为什么不用现成了,而是非要自己重新定义一个规范,原文中Patrick很诚实详尽的做了解释。简单说,目前主流的三维模型主要的特点在于数据制作上,在Web传输和解析上无法满足需求,而glTF的特点就是传输和解析的高效。首先,二进制的传输方式最为高效,也就是ArrayBuffer形式,但二进制的解析则很繁琐,也很容易出错。如何提高解析效率呢,就如同云盘的秒传功能,不解析,或减少解析是最有效的解析方式, 要做到这一点,则要求显卡,WebGL能够直接加载该数据结构

files

       上图是glTF的一个大概结构,分为四大块,最上面的json是一个表述,描述该模型的节点层级,材质,相机,动画等相关逻辑结构,bin则对应这些对象的具体数据信息,glsl是对该模型渲染的着色器,针对该模型的数据信息,给出渲染“配方”,当然还有纹理内容。大块内容可以以Base64的编码内迁到文件中,方便拷贝和加载,也可以以URI的外链方式,侧重重用性。

       下图是json中包含的描述信息,内容详细,比如mesh,纹理,蒙皮和动画,定义了accessor的访问器规则,同时还给出了相机,节点这些场景管理的信息。充分体现了glTF规范设计的强大,让我想到了一句话:“解决问题固然重要,但通过设计避免问题则更胜一筹”。可以说,该规范是对复杂三维模型的一个很不错的抽象,考虑的很充分,之间的接口定义也很规范,如果你也想设计一个二进制数据规范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借鉴范本。

dictionary-objects

2 glTF渲染

       东西再好,光说不练假把式。设计好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