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问题的技巧

计算机技术发展迅猛,技术更新快,所有技术都掌握到好像不太现实,这个时候搜索问题就变成了提高技术的重要能力。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技巧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当不能找到对应的直接答案时,去找同样技术或者更底层的技术的思想或者同样的套路。

今天接到一个任务,是需要在一个输入框输入完 3 个字符后,数据库用模糊查找返回包含这 3 个字符的列表,然后在用户选中后,便调用另一个函数将对应的信息显示在同一个页面。

前面的一个功能是之前的开发人员已经写好了,并且封装成了VueJS的一个框架)的一个组件,我们暂且叫组件A。后一个问题是需要实现的,但由于一直搞Java的我不太清楚前端,所以要如何实现用户选中后就调用另一个函数?

查看了组件A的代码,发现是在这个组件里面写了一个Select,当然有对应的事件触发函数@change,但我不太明白这个@change所调用的函数是不是用户选择后的(前端基础不行,现在想想感觉这个问题还是挺弱智的),所以我百度搜索了“下拉框选中一个选项后 触发事件”。

发现不管是哪个帖子,都没有说到Vue子组件对于这个功能的实现。

然后我打开了一篇帖子:https://blog.csdn.net/happy_jijiawei/article/details/47439143

里面只是用原生JS说明如何实现下拉框选中一个选项后,触发事件的功能。要按照以前的我,搜索到这种帖子后应该浏览不超过 3 秒就移步右上角的X了(因为这个解答跟我自己的问题隔了个Vue子组件的框架)。

但现在我会沉下心慢慢看懂帖子在说什么东西,虽然不算特别透彻,但也明白了个大概,就是说要实现下拉框选中一个选项后去触发事件,就是在Selectonchange事件中调用对应函数就行了。

于是乎,我去Vue的子组件中看Select@change,如果按照这篇帖子所说,应该在这里的@change中写上要调用的方法就能实现效果。那么现在问题就定位到:如何让父组件写上这个调用的函数?即问题就变成了:如何让父组件与子组件进行函数通讯?

后面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在Vue官网可以找到父组件与子组件的通讯的相关知识点。

至此问题解决。

所以说,对于这个问题,我的搜索过程是:本想搜索Vue子组件如何实现这个功能,却搜索到了原生JS如何实现这个功能,然后把问题拆分成了两部分,才圆满解决。

所以说不能直接搜索到答案的时候,不妨沉下心来看看同样的技术或者更底层的技术(如本题的JS)是否与你的问题有一丝丝联系?不一定一搜就是正确答案,这才是编程的魅力所在吧。

开个贴记录一下,互勉互勉。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