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199. 二叉树的右视图

leetcode199.题目描述

给定一棵二叉树,想象自己站在它的右侧,按照从顶部到底部的顺序,返回从右侧所能看到的节点值。
 
示例图
 

解决思路: 1.错误思路,用递归来循环保存右边节点,如果右边节点为None,则跳到保存左边节点,不能解决以下图片情况:
 
示例图
 
2.正确思路,采用广度优先搜索算法来遍历整个二叉树,但是需要一个标记来记忆每个node的深度,最后将每一层最后的node节点的value保存下来即可。

  广度优先遍历通俗讲解:从二叉树第一层到最底层,每一层从左到右的访问每个节点的value。通常我们采用队列先进先出的数据结构,访问每个node时,将改节点的左右节点按顺序加入到队列中。以上图作为例子:

  node1先入队列,队列此时为[node1],将node1出队,分别将node1的左右节点node2和node3入队,此时队列情况为[node2,node3];然后node2出队,并将node2的左右节点node4和node5加入到队列中来,此时队列的情况为[node3,node4,node5]; 然后我们将node3出队,加入node3的左右节点,此时队列情况为[node4,node5,node6],因为node3的左节点为空,没有加入到队列中来… 经过不断循环后,直到队列为空,即访问了二叉树的所有节点。

python代码如下:


# Definition for a binary tree node.
# class TreeNode:
#     def __init__(self, x):
#         self.val = x
#         self.left = None
#         self.right = None
#上面为二叉树的每个节点的类定义说明
class Solution:
    def __init__(self):
        self.res = dict() #定义字典来保存节点
    def rightSideView(self, root: TreeNode) -> List[int]:
        if not root:  #边界值判断:如果root为空直接返回空列表即可
            return []
        deque = [] #定义列表,可以作为队列来使用
        depth = 0 #depth表示深度,为每个node添加一个标记,即深度信息
        deque.append((root,depth)) #树的加入头结点,同时加入标记信息
        #二叉树的广度遍历
        while(deque):  
            current,depth = deque.pop(0)  #用列表模拟出队
            
            self.res[depth] = current.val 
            if current.left:  #判断其左节点是否为空
                deque.append((current.left,depth+1)) #列表模拟入队,加入左节点,和标记深度信息
            if current.right:#判断其右节点是否为空
                deque.append((current.right,depth+1))#列表模拟入队,加入右节点,和深度信息
        return [self.res[i] for i in range(depth+1)] #返回列表生成式,最后得到的列表,通过列表生成式将字典转为列表

 

代码讲解: 看代码中的注释,注释非常详细

  • 6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