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表的链式存储之循环链表

一 概述

循环链表不同于单链表的是在循环链表中最后一个结点的指针不为NULL,而是指向头结点,从而整个链表形成一个环。

二 循环链表之循环单链表

在循环单链表中,表尾结点*r的next域指向L,故表中没有指针域为NULL的结点,因此,循环单链表的判空条件不是头结点的指针是否为空,而是它是否等于头结点。

循环单链表的插入,删除算法与单链表的类似,不同的是当操作的结点在表尾部的时候,则执行不同的操作,以让单链表继续保持循环的性质。此外,由于循环单链表是一个“环”,因此在表中任何一个位置上的插入和删除操作都是等价的,可省去表尾元素判断的步骤。

单链表中只能从表头结点开始往后顺序遍历整个链表,而循环链表可以从表中的任意一个结点开始遍历整个链表。有时候对单链表常进行的操作是在表头或者表尾,此时对循环单链表不设头指针而仅仅设尾指针,以提高操作效率。因为,若设的是头指针,对表尾进行操作需要O(n)的之间复杂度,而设尾指针的r时候,r->next即为头指针,对于表头与表尾进行操作需要O(1)的时间复杂度。

三 循环双链表

由循环单链表的定义类推出循环双链表。不同的是在循环双链表中,头结点的prior指针还要指向表尾结点。在循环双链表L中,某结点*p为尾结点时,p->next == L;当循环双链表为空表时,其头结点的prior域和next域都等于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