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和MongoDB简要对比

场景和目标

1、mongodb的目标是:“取代oracle和db2”(财务总监时上市说的)。和RDBMS是竞争关系。
2、es的大部分场景是:“一个常见的设置是使用其它数据库作为主要的数据存储,使用 Elasticsearch 做数据检索”(2.X官方文档里说的)。和RDBMS是辅助关系。

相同点:

1、都是以json格式管理数据的nosql数据库。
2、都支持CRUD操作。
3、都支持聚合和全文检索。
4、都支持分片和复制。
5、都支持阉割版的join操作。
6、都支持处理超大规模数据。
7、目前都不支持事务或者叫支持阉割版的事务。

不同点:

1、es是java编写,通过RESTFul接口操作数据。mongodb是C++编写,通过driver操作数据。(es对java开发更有好,利于排查理解)
2、mongodb的分片有hash和range两种方式,es只有hash一种。
3、es是天生分布式,主副分片自动分配和复制,开箱即用。mongodb的分布式是由“前置查询路由+配置服务+shard集合”,需要手动配置集群服务。
4、内部存储ES是到排索引+docvalues+fielddata。mongodb暂时未知。
5、es全文检索有强大的分析器且可以灵活组合,查询时智能匹配。mongodb的全文检索字段个数有限制。
6、es所有字段自动索引,mongodb的字段需要手动索引。
7、es非实时有数据丢失窗口。mongodb实时理论上无数据丢失风险。

总结:

1、es偏向于检索、查询、数据分析,适用于OLAP系统。mongodb偏向于大数据规模下的CRUD,适用于对事务要求不强的OLTP系统。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