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画图

Qt画图有几个概念先要理清楚:QImage、QPixmap、QBitmap和QPicture。都是处理图像的类,有着各自的特点。
QImage优化了I/O操作,可以直接存取操作像素数据;
QPixmap主要用来在屏幕上显示图像;
QBitmap从QPixmap继承,只能表示两种颜色;
QPicture是可以记录和重放QPainter命令的类。

QImage提供了与硬件无关的图像表示方法,通过QImage可以直接存取像素数据,QImage也可以用作绘制设备。因为QImage从QPaintDevice继承,所以QPainter可以直接在QImage上绘图。QImage有点类似于opencv中的mat,故它们之间可以互相转换。

cv::Mat rgb;
    QImage img;
    if(image.channels() == 3)    // RGB image
    {
        cvtColor(image,rgb,CV_BGR2RGB);
        img = QImage((const uchar*)(rgb.data),  //(const unsigned char*)
                     rgb.cols,rgb.rows,
                     rgb.cols*rgb.channels(),   //解决Mat图像与QImage图像不对齐问题
                     QImage::Format_RGB888);
    }
    else
    {                     // gray imag
        img = QImage((const uchar*)(image.data),
                         image.cols,image.rows,
                         image.cols*image.channels(),    //解决Mat图像与QImage图像不对齐问题
                         QImage::Format_Indexed8);

    }

QPixmap主要完成屏幕后台缓冲区绘图。QPixmap中的像素数据是内部的,并且有底层的窗口系统进行管理。如果要存取像素,只有通过QPainter函数或将QPixmap对象转换为QImage对象。QImage和QPixmap可以相互转换。通常QImage载入图像并进行直接操作,然后转换为QPixmap在屏幕上显示。如果不需要操作像素,就直接使用QPixmap。在windows中QPixmap与HBitmap相似,所有它们可以相互转换。
QPixmap::fromImage(img)

Qt画图这类事情要放在PaintEvent函数里去做。这个机制至于为什么还没研究过。
Reference:
1.自学QT之QWidget::paintEngine: Should no longer be called的解决办法
2.QPainter::begin: Paint device returned engine == 0, type: 2 解决方法
3.Qt: QWidget::paintEngine: Should no longer be calle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