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Servlet和JSP

                                                        

一、简介ServletJSP

 

         sun首先推出了Servlet规范,它是一种小型的Java程序,全部是由java写成并且生成HTML扩展了web服务器的功能,是位于Web服务器内部的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

 

        后来,sun就推出了类似于ASP的镶嵌型的JSP,JSP页面由HTML代码和嵌入其中的Java代码所组成。服务器在页面被客户端所请求以后对这些Java代码进行处理,然后将生成的HTML页面返回给客户端浏览器

 

二、ServletJSP的关系

 

       Serlet是一个早期的不完善的产品,写businesslayer很好,写presentation layer就很臭(它输出HTML语句还是采用了老的CGI方式,是一句一句输出,所以,编写和修改HTML非常不方便,并且两层混杂。


      所以后来sun推出了类似于ASP的镶嵌型的JSPJSP是Servlet技术的扩展,本质上就是Servlet的简易方式。JSP编译后是“类servlet”。Servlet和JSP最主要的不同点在于,Servlet的应用逻辑是在Java文件中,并且完全从表示层中的HTML里分离开来。而JSP的情况是Java和HTML可以组合成一个扩展名为.jsp的文件。JSP侧重于视图把JSP TAG镶嵌到HTML语句中,大大简化和方便了网页的设计和修改,Servlet主要用于控制逻辑。

 

三、netjava开发中的MVC

 

      根据SUN自己的推荐,JSP中应该仅仅存放与presentationlayer有关的东东,也就是说,只放输出HTML网页的部份。而所有的数据计算,数据分析,数据库联结处理,统统是属于businesslayer,应该放在JAVA BEANS中。通过JSP调用JAVA BEANS,实现两层的整合。

 

       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提主流的MVC模型,

所谓MVC模型就是将数据、逻辑处理、用户界面分离的一种方法。

M(Model, 模型):用于数据处理、逻辑处理。

V(View,视图):用于显示用户界面。

C(Controller,控制器):根据客户端的请求控制逻辑走向和画面。

 

        说到这里,想起了前阵子做的net项目,也是用的MVC模型,当时是第一次接触MVC,觉得其中的View层就是.aspx的页面,Controller.ashx一般处理程序,这次再结合做的java项目,画出这样一张图来,很多细节尤其是netMVC强大之处可能都没有表现出来,但是大致也能够在宏观上给出我们一些指导,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MVC模型

 ASP.NET开发

MVCNET开发

 MVCJAVA开发

M(Model)

 .cs

 .cs

 .javaJavaBeans

V(View)

 .aspx

 .cshtml

 . jspJSP)  

C(Controller)

 .ashx 

 Controller.cs

 Controller.javaServlet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