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琐碎知识归纳之二

1.C/C++ 分配内存的方法 2. 类成员的重载、覆盖和隐藏 3.strcmp()函数 4. C程序生成过程 5. cin 6. 类的静态成员变量是否必须初始化 7. 平均等待时间/平均周转时间 8. 自由时差 9.malloc(0)的内存分配情况 10.两棵树相等
1. C/C++ 分配内存的方法

(1). malloc 函数: void *malloc(unsigned int size)
在内存的动态分配区域中分配一个长度为size的连续空间,如果分配成功,则返回所分配内存空间的首地址,否则返回NULL,申请的内存不会进行初始化。
(2).calloc 函数: void *calloc(unsigned int num, unsigned int size)
按照所给的数据个数和数据类型所占字节数,分配一个 num * size 连续的空间。calloc申请内存空间后,会自动初始化内存空间为 0,但是malloc不会进行初始化,其内存空间存储的是一些随机数据。
(3).realloc 函数: void *realloc(void *ptr, unsigned int size)
动态分配一个长度为size的内存空间,并把内存空间的首地址赋值给ptr,把ptr内存空间调整为size。
申请的内存空间不会进行初始化。
(4).new是动态分配内存的运算符,自动计算需要分配的空间,在分配类类型的内存空间时,同时调用类的构造函数,对内存空间进行初始化,即完成类的初始化工作。动态分配内置类型是否自动初始化取决于变量定义的位置,在函数体外定义的变量都初始化为0,在函数体内定义的内置类型变量都不进行初始化。
2. 类成员的重载、覆盖和隐藏
a.成员函数被重载的特征:
(1)相同的范围(在同一个类中);
(2)函数名字相同;
(3)参数不同;
(4)virtual 关键字可有可无。
b.覆盖是指派生类函数覆盖基类函数,特征是:
(1)不同的范围(分别位于派生类与基类);
(2)函数名字相同;
(3)参数相同;
(4)基类函数必须有virtual 关键字。
c.“隐藏”是指派生类的函数屏蔽了与其同名的基类函数,规则如下:
(1)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同名,但是参数不同。此时,不论有无virtual关键字,基类的函数将被隐藏(注意别与重载混淆)。
(2)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同名,并且参数也相同,但是基类函数没有virtual 关键字。此时,基类的函数被隐藏(注意别与覆盖混淆)
3. C/C++函数strcmp,比较两个字符串,设这两个字符串为str1,str2,
若str1==str2,则返回零;
若str1>str2,则返回正数;
若str1《str2,则返回负数。
4. C程序生成过程
预处理是 C 语言程序从源代码变成可执行程序的第一步,主要是 C 语言编译器对各种预处理命令进行处理,包括头文件的包含、宏定义的扩展、条件编译的选择等。
编译之前,C 语言编译器会进行词法分析、语法分析 (-fsyntax-only) ,接着会把源代码翻译成中间语言,即汇编语言 。 编译程序工作时,先分析,后综合,从而得到目标程序。所谓分析,是指词法分析和语法分析;所谓综合是指代码优化,存储分配和代码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的编译程序直接产生机器语言的目标代码,形成可执行的目标文件,但也有的编译程序则先产生汇编语言一级的符号代码文件,然后再调用汇编程序进行翻译加工处理,最后产生可执行的机器语言目标文件。
链接是处理可重定位文件,把它们的各种符号引用和符号定义转换为可执行文件中的合适信息( 一般是虚拟内存地址 ) 的过程。
5. cin
该操作符是根据后面变量的类型读取数据。
输入结束条件 :遇到Enter、Space、Tab键。
对结束符的处理 :丢弃缓冲区中使得输入结束的结束符(Enter、Space、Tab)
6. 类的静态成员变量是否必须初始化
a.在类中,只是声明了静态变量,并没有定义。
b. 声明只是表明了变量的数据类型和属性,并不分配内存;定义则是需要分配内存的。 注意:如果在类里面这么写int a; 那么是既声明了变量,也定义了变量,两者合在一起了。
c. 静态成员是“类级别”的,也就是它和类的地位等同,而普通成员是“对象(实例)级别”的。类级别的成员,先于该类任何对象的存在而存在,它被该类所有的对象共享。
d. 现在,咱们假定要实例化该类的一个对象,那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静态成员肯定要出现在这个对象里面的,对吧?这时候才去定义那个静态成员吗?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比如有另外一个线程也要创建该类的对象,那么也要按照这个方式去定义那个静态成员。这会产生两种可能的情况:1. 重复定义;2. 就算不产生重复定义的情况,也会产生竞争,从而造成死锁的问题,以至于对象无法创建。很显然,编译器不能这么干。那么很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事先在类的外部把它定义好,然后再供所有的对象共享。
7. 平均等待时间:将所有作业的运行时间加起来除以总的作业数 (1+3+5+7)/4=4
平均周转时间:将所有作业运行的时间和等待的时间全部加起来除以作业数,这四个作业的等待时间分别是:0,1,4,9
8. 自由时差
题:在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 M 的最早开始时间为第 16 天,其持续时间为 5 天。该工作有三项紧后工作,他们的最早开始时间分别为第 25 天、第 27 天和第 30 天,最迟开始时间分别为第 28 天、第 29 天和第 30 天。则工作 M 的总时差为()天。
答:对于有紧后工作的工作,其自由时差等于本工作之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最迟时间减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所得之差的最小值,即:自由时差=28-(16+5)=7天。
9. malloc(0)的内存分配情况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har *p;
       if((p=(char *)malloc(0))==NULL)
              puts("got a null pointer");
       else
              puts("got a valid pointer");

}

答案:got a valid pointer
首先:
在标准的malloc实现中,并不检查输入值的大小,而是将输入值做对齐操作后直接从堆上分配空间。
其次:
不论输入值的大小为多少,在malloc的内部最小的内存分配大小是一个定值(一般是8B),因为malloc需要用这部分空间来维护堆上的内存块链表。所以当用户申请一块0B的空间时,malloc实际分配的空间是8B,如果用户申请的空间是X,则malloc实际分配的空间是(对齐(X) + 8)。这也是为什么malloc分配的空间千万不能越界使用的原因:堆的内部链表结构将被破坏。
10. 两棵树相等
两棵树相等:根节点相等,而且左右字数对应相等或者左右互换后相等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