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利用vi编辑器进行编程

        对于初学linux的同学,如果想在linux中进行编程,可以先在终端利用vi编辑器进行编程。以下通过利用vi编辑器进行Java编程和进行python编程的讲解,来了解一下linux下编程的初步入门。

        首先就是一般情况下redHat版本的linux中vi编辑器比较完善,使用不会有什么问题,本文的例子都是在ubuntu下进行,而ubuntu下的vi编辑器并不完善,可以先安装一个vim编辑器,利用~$sudo apt-get install vim;进行下载安装。然后可以继续以下操作。

1.利用vi编辑器进行Java编程
1.在终端输入~$vim Hello.java  然后回车,得到如下图所示,
         
2.按字符“i”,进入编辑模式,左下角有插入两字,即代表可以进行写程序。

3.进行Java编程,代码如下。


4.结束编程之后,按键盘左上角的ESC键,进入命令模式(左下角的插入两字没有了)如下面第一张图所示,然后shift+“:”,进入底行模式;然后键入wq,如第二张图所示,接着按回车键,保存文件,返回命令窗口,如下第三张图所示。



5.编译java文件,~$javac Hello.java   (如果提示你需要安装什么,只需根据提示进行安装即可)。如果程序没有错误,则不会有任何提示,如果出错,则会有报错,那么通过命令~$vim Hello.java 进入文件进行修改,然后保存,保存过程与编程中的保存步骤一致。如果没有出错,则键入指令~$ls 回车,出现如下图所示文件名,会发现有Hello.java和Hello.class,其中前者是我们前面编写的程序,后者则是这一步编译结果的文件。
       
6.运行程序,键入指令~$ java Hello  注意,Java程序编译运行过程是先对.java文件编译得到.class文件,然后运行.class文件即可得到结果。

        
2.利用vi编辑器进行python编程
1.~$vim helloworld.py 回车进入下图所示界面
       
2.键入‘i’字符进入编辑模式,编辑如下程序
       
3.程序写完之后,按ESC进入命令模式
      
4.按shift+":"进入底行模式,然后输入wq回车保存文件
    
5.~$ls指令,获得文件结构,里面有一个helloworld.py文件
      
6.运行程序~$python helloworld.py
      
3.两者比较
1.两种语言编程大致步骤都相同。
2.Java语言有一个编译过程,即将.java文件编译成.class(字节码)文件,然后运行class文件即可(注意命令中运行时不带.class后缀)
3.python语言直接运行.py文件。
4.两者都是解释型面向对象的语言。


  • 6
    点赞
  • 4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