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图标缓存解决图标显示异常

症状描述 
用户对系统进行一次杀毒后发现桌面上的图标显示异常,如图1。但不影响使用。 
1 
图1

 

原因分析 
为了提高性能,系统会把所有图标事先缓存到一个文件里面,这样就不用每次启动系统的时候都去一一读取加载所有程序的图标。由于能够正常使用,基本能够判断原因只是
图标缓存文件被破坏。重建图标缓存就能解决了。

 

解决方案 
方法一:删除图标缓存文件 
1. 如果是Windows XP系统,删除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IconCache.db文件;如果是Windows 7系统,删除
C:\Users\用户名\AppData\Local\IconCache.db文件。如图2。 
2 
图2 

2. 重启计算机就可以了,系统会自动重新生成这个文件。

 

方法二:迂回修改图标大小 
1. 如果是Windows XP系统,就在桌面空白处右击选择“属性”,切换到“外观”选项卡,点击“高级”按钮,在“高级外观”中选择将图标的大小任意增大或减小,点击
确定”。如图3。这样系统就会自动重建图标缓存文件了。 
3 
图3 

2. 如果是Windows 7系统,就在桌面空白处选择“个性化”,然后点击“高级外观设置”,接下来就和XP一样照葫芦画瓢了。如图4。 
4 
图4

 

方法三:使用第三方工具 
使用第三方工具也可以方便的解决该问题。如图5就是使用Windows优化大师达到目的。 
5
 
图5

 

 

补充说明

1. IconCache.db是隐藏文件,请先在“文件夹选项”中显示隐藏文件。 
2. 系统默认图标大小看上去很舒服,所以不习惯的话再按照方法二将前面增大或减小的图标大小改回去。通过这种迂回的方式修改是最值得推荐的,因为它“绿色无污染”
(不直接修改文件)又“见效快”(不需要重启)。 
3. 由于能实现该功能的第三方工具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