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脑机接口公司获批开展首例人体实验;“打招呼”者可被永久取消国自然申请资格|科研圈日报...

ebd9bf75149950b03d57808978df2079.png

来源:科研圈

编写:于子兰、徐慧琳、欧阳光、白雨辰

编辑:张琪

封面图片来源:Pixabay

· 科研政策

“打招呼”者可被永久取消国自然申请资格:基金委正式发布项目评审请托行为禁止清单

5 月 24 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请托行为禁止清单》,清单明确禁止了科研人员、依托单位、评审专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等“四方主体”的 24 类项目评审请托行为。据公众号“科奖中心”报道,与日前发布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请托行为禁止清单(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清单新增了两项内容,分别是禁止科研人员“接到会议评审答辩通知后至会议评审结束前,与项目评审规定回避关系以外的专家进行请教、咨询等学术交流和活动”;禁止评审专家“接受会议评审邀请后至会议评审结束前,与项目评审规定回避关系以外申请人及其相关人员进行请教、咨询等学术交流和活动”。

在“回应科研人员重点关切系列问答”中,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项目评审过程中,将继续严格执行原有制度,同时,将在会议纪律、评审专家选取、专家库建设、项目分组、通讯评审意见“纠偏”、会议信息保密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新举措。评审过程中如发现任何单位、个人有违反规定或妨碍评审公正性的行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对于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将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典型的将公开通报;情节特别严重的将追究法律责任。比如,发现申请人存在“打招呼”问题,一经查实,相关项目将被中止评审程序;情节特别严重的,相关人员将被永久取消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上述调查、监督和检查的结果将作为自然科学基金委未来选择评审专家的重要参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奖中心)

· 脑机接口

马斯克脑机接口公司称已获人体试验批准

据 arstechnica 报道,5 月 26 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脑机接口公司 Neuralink 在推特上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批准其开展首例人体试验。目前,Neuralink 尚未发布有关招募试验对象和试验内容细节的信息。

2022 年 11 月,马斯克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将在 2023 年春天获得 FDA 的人体试验批准,并将在 6 个月内开始人体临床试验。然而今年 3 月,FDA 一度因安全风险过大拒绝了 Neuralink 的申请,并概述了该公司在进行人体试验之前必须解决的数十个问题。(arstechnica)

· 代谢

用超声引导小鼠和大鼠“冬眠”

视频来源:陈红实验室

蛰眠(Torpor)是一种类似冬眠的生理状态,在此状态下哺乳动物会抑制代谢、降低体温,并减缓其他生理过程以保存能量。研究认为,这一状态受到中枢神经系统控制。已有研究证实,超声波能够以非侵入性方式穿透头骨聚焦于脑,并且如果集中在神经上,能够激活动物的神经细胞。近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陈红及同事研究发现,通过定向头部下丘脑视前区的超声脉冲,可以诱导小鼠和大鼠出现可逆的冬眠样状态。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超声发射器,并将其安装在自由活动的小鼠头部。他们针对下丘脑视前区施加了 10 秒超声脉冲,发现小鼠出现即时体温下降(平均 3-3.5°C),同时都伴有心率下降和氧消耗下降。随后研究者在小鼠体温开始上升时发射重复超声脉冲,可将小鼠的这一类蛰眠状态维持高达 24 小时,而小鼠没有不适的迹象。同时这一技术在 12 只大鼠(通常不会冬眠)身上也生效了,体温下降了 1-2°C。研究者认为,这表明这一调节代谢反应的生理过程可能在非冬眠哺乳动物身上也存在,尽管还需更多研究来调查这一方法对人类是否安全,但作为一种延缓代谢、降低体温的非侵入性、可逆技术,这或可以应用于急救或急性重病,并可能对未来长距离空间旅行有所帮助。相关论文 5 月 25 日发表于《自然-代谢》(Nature Metabolism)。(Science news, Nature Portfolio)

· 健康

脊髓损伤患者通过脑-脊柱接口重新行走

据《自然》新闻(Nature news)报道,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和洛桑大学医院神经外科的研究者利用大脑-脊柱接口设备,成功使一位脊髓损伤患者重新获得了自主移动双腿和双脚的能力。

该患者名为 Gert-Jan Oskam,在 12 年前由于自行车事故导致颈部脊髓受损后双腿瘫痪。研究者开发了一种脑-脊柱接口装置,这种装置能让大脑和参与行走的脊髓区域连接起来,建立一座“数字桥梁”。当 Oskam 想到走路时,脑硬膜外植入物会检测到大脑皮层的电活动,这个信号由随身携带的一台电脑无线传输和解码,然后将信息传输到脊髓脉冲发生器。在使用脑-脊柱接口进行了大约 40 次康复治疗后,Oskam 重新获得了自主移动双腿和双脚的能力,即使脑-脊柱接口装置关闭,患者也能用拐杖实现短暂独立行走。这表明,新设备促进了 Oskam 受伤期间未完全切断的神经细胞的进一步恢复。相关研究 5 月 24 日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

未来智能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AI智能系统智商评测体系,开展世界人工智能智商评测;开展互联网(城市)大脑研究计划,构建互联网(城市)大脑技术和企业图谱,为提升企业,行业与城市的智能水平服务。每日推荐范围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学习型文章。目前线上平台已收藏上千篇精华前沿科技文章和报告。

  如果您对实验室的研究感兴趣,欢迎加入未来智能实验室线上平台。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0fe160cbaa985649567eab640af981ff.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