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网络配置文件说明

来源: linux系统架构与目录解析

FHS--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   
http://www.pathname.com/fhs/
/etc/hostname
用来存储系统的host  name, FQDN(完全合格域名)。
如: deep.openna.com

/etc/host.conf   (libc 版本5使用)
linux中通过解析库将host name解析成ip地址,而host.conf则告诉linux用什么方式去解析。
如:
# Lookup names via DNS first then fall back to /etc/hosts.
order bind,hosts
# We have machines with multiple IP addresses.
multi on
# Check for IP address spoofing.
nospoof on
常用的就是oder,multi,nospoof这三项。
order:通过什么顺序来解析host name,这里表示先通过name server解析host name,然后通过查找/etc/hosts文件。 
bind(Berkeley Internet Name Domain),一种开源DNS协议实现。
multi on:如果你的机器有多网卡,那么这个就设置为on
nospoof on:这个主要是从安全考虑,防止黑客攻击,原理我也不大清楚,默认就是on的(不允许IP欺骗).

/etc/hosts :静态host name 与IP地址对应表
格式为:
ip地址 域名 别名, 比如:
192.169.131.2 www.example.com www

/etc/resolv.conf
解析库(-lresolv)配置文件。被解析库用来决定IP地址到 host name。
如:
search openna.com
        nameserver 208.164.186.1
        nameserver 208.164.186.2 (nameserver优先级与顺序相同)

DNS: DNS(Domain Name System),即域名系统。
在一个TCP/IP架构的网络(例如internet)环境中,DNS的主要功能就是把域名转换成网络可识别的IP地址,
是人们可以用易于记忆放入域名来访问网络上的服务器。在Linux系统中,有两个文件用来声明系统到哪里寻找相关名字解析的库。
文件/etc/host.conf由版本5的libc库所用,而/etc/nsswitch.conf由版本6使用(glibc)。
问题在于,一些程序使用其中一个,而一些使用另外一个,所以将两个文件都配置正确是很有必要的。


/etc/nsswitch.conf  (glibc版本6使用)
nsswitch.conf文件是由SUN公司开发的,用于管理系统中多个配置文件查询的顺序,与/etc/host.conf文件相比,它提供了更多的功能。
nsswitch.conf中除了以#开头的注释符外,其他都以一个关键字开头,后跟冒号,紧接着是空白,然后是一系列方法的列表,
这些方法可以为系统提供跟行开头的关键字相关的信息,并且系统将以他们排列的顺序来依序查询。
每一个关键字是在/etc/目录可以被/etc/nsswith.conf控制的/etc文件的名字。
在DNS的配置中,应该在该文件中hosts一行后面添加DNS选项:
group:   files nis
#hosts:   db files nisplus nis dns
hosts:    files dn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