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模块各种常见的配网方式说明及其比较

 

声明:本文是整理了两位作者博文而成

 

WIFI模块各种常见的配网方式说明及其比较

 

本文汇总介绍了目前市面上各种WIFI模块的常见的配网方式的原理和实现,对比了各种配网方式的优势和局限,得出结论,WEB配网是最直接、最简单、最灵活、约束条件最少的配网方式,应该成为WIFI模块配网的标配。而基于乐鑫ESP8266芯片的WIFI模块,可以实现对目前市面上各种主流方式的配网方式的支持,也包括对WEB配网方式的支持。

 
乐鑫ESP8266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WIFI解决方案,可以在其上实现上述列出的全部配网方式的支持。这里有一个视频 Anylinkin M8266WIFI模块内嵌WEB服务器_腾讯视频Anylinkin M8266WIFI模块内嵌WEB服务器_腾讯视频,演示了对WEB配网(包括自动弹网页)的支持,视频中的模块,基于ESP8266芯片,实现了对市面上各种配网方式的支持,包括最直接、最简单、最灵活、约束条件最少的WEB网页配网方式。在该视频的末尾有联系方式,可以索取进一步的相关资料说明。
 
补充一下智能配网/SmartConfig 的原理,大体工作原理如下:
       1)设备进入初始化状态,开始收听附近的 WiFi 数据包
       2)APP端和设备端统一协议,将SSID,PASSWORD填充在mac或者len字段,以 UDP广播或者组播
       3)智能终端的WIFI芯片可以接收到该UDP包,根据UDP的协议组织形式,就可以通过接收到的UDP包解密 出WIFI 用户名、密码;
       4)然后智能硬件配置到指定的WIFI AP 上
 
本文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0368230
 

分享个WIFI 一键配置原理-以ESP8266为例 

 
ESP8266 芯片:SDK提供两种连接方式:
1)smartconfig
采用UDP广播模式(UDP接收IP地址是255.255.255.255)esp8266先scan 下AP ,得到AP的相关信息,如工作的channel,然后配置wifi芯片工作在刚才scan到的channel上去接收UDP包,如果没有接收到,继续配置ESP8266工作在另外的channel上,如此循环,直到收到UDP包为止,为什么要提前进行SCAN 下WIFI AP呢?
 
就是为了提高配置效率。假设当前网络中只有两个AP,一个AP工作在CHANEL1,另外个 ap工作在channel13,我们现在需要配置智能硬件连接到AP2 ,就是channel13上,如果不提前scan就需要从1--13扫描浪费时间。就是需要从channel1-chane2---...channnel13一直扫描了,如果扫描了AP,芯片马上从AP CHANNNEL1 到channel13加快获取到UDP包。
2) AP接入
 
AP 是 (Wireless) AccessPoint 的缩写,即 (无线) 访问接入点。简单来讲就像是无线路由器一样,设备打开后进入 AP 模式,在手机的网络列表里面,可以搜索到类似 TPLINK_XXX 的名字(SSID)。
 
注:一键配置实际就是智能配网;AP接入工作在ap+sta混杂模式,配网时处于AP模式,成功后工作在sta模式

http://www.51hei.com/bbs/dpj-91030-1.html

Q&A:
1wifi模块可以连接路由器,是不是就能实现远程控制呢?
         wifi模块可以连接路由器,说明实现路由器的局域网控制没有问题。
 
2 远程控制的过程中,自己家里面搭建服务器可以吗?
        远程控制需要服务器,但是用户通过自己的电脑在家里搭建服务器实现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搭建服务器需要公网的Ip还有服务器相关的软件开发,并且维护过程是一个成本较高的开支。

3 现在市面上有哪几种可以实现远程控制?
方式一:自己买服务器硬件,搭建在腾讯服务器百度服务器中心等(方便维护),企业自身开发服务器软件等。(超大型企业)
方式二:通过租用阿里云,自己写服务器的软件实现。(企业用户,难度较大)
方式三:通过一些P2P平台,实现穿透。但是国内的这项技术相对不够准确。(小部分企业使用)
方式四: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比如机智云等。(企业用户和个人开发者)
方式五:通过路由器的花生壳技术解析,实现映射的过程。(业余爱好者)
从上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想要让设备联网,从成本、维护、周期等等角度考虑,选择机智云之类的方案是最快捷、安全可靠的联网方式之一。
4.智能硬件还有哪些配网方式呢?
1)声波配网(需要硬件支持audio)
2)二维码配网(需要硬件支持camera)
 
PS:
Station模式
Station模式(简称sta), 类似于无线终端,sta本身并不接受无线的接入,它可以连接到AP,一般无线网卡即工作在该模式。
AP模式
AP模式: Access Point,提供无线接入服务,允许其它无线设备接入,提供数据访问,一般的无线路由/网桥工作在该模式下。AP和AP之间允许相互连接。
AirLink
定义:机智云对各种SmartConfig、SmartLink这种UDP广播报方式对设备配置入网的技术统称,兼容了多个Wi-Fi模块厂商的配置协议,总结了一套良好用户体验的标准Onboarding操作流程,机智云的Wi-Fi 设备接入SDK已经内置AirLink技术。
SoftAP
定义:由于目前各个Wi-Fi模块厂商的Smart Config协议均未完全成熟,也不支持5G路由器信号。机智云在提供了AirLink配置模式的同时也支持SoftAP模式配置设备接入路由器。当设备进入SoftAP配置模式时,设备本身将成为一个AP,智能手机可直接与设备进行连接,然后在手机上的界面上输入路由器的SSID和密码,设备接收到信息的时候会自动尝试连接路由器,连接成功则自动切换到正常使用的模式。
 
 
  • 16
    点赞
  • 1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