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经济活动的价值:国内生产总值(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

定义

GDP是在给定的时期内,经济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

由于每一件产品或者服务的交易都会涉及到一个买者和一个卖着,买者支出的每一元钱必然成为卖者收入的每一元钱,因此,GDP既可以看成是经济中的总收入,也可以看成是经济中的总支出,两者是等价的。

 

计算规则

假设一年之内,国内经济生产了3个苹果,4个橘子,苹果的市场价格是1元/个,橘子的市场价格是2元/个,那么,这一年的GDP计算方式:

GDP = 苹果的市场价格 * 苹果的数量 + 橘子的市场价格 * 橘子的数量
       = 1 * 3 + 2 * 4 
       = 11

GDP的计算规则本质上就这么简单,但计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

1 GDP不包括二手货的价值

假设张三以500元的价格从收藏者李四手中购买了一件收藏品,这500元是不计入到当期GDP的。因为GDP衡量的是现期生产的产品与服务的价格,购买二手货(这里指的是收藏品)只能看成是财产的转移,现期经济中的总收入或者总支出并没有增加。

 

2 企业存货卖出去的部分才包含在GDP里面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企业生产了一批面包,但是全部坏掉了,那么,这批面包就不能算到GDP里面,因为这批面包没进入市场;但是如果企业把这批面包作为了库存,那么相当于企业自己生产,自己又购买了面包,从这个角度看,GDP就增加了;后续企业再把这些库存的面包卖出去,这就相当于处理二手货一样,对GDP没有影响。

 

3 中间产品与增加值

许多产品从原材料开始,会经过多道工序加工才能形成最终的产品,而GDP只计算最终的产品价格,不计算中间产品的价格。举个例子,一个养牛的牧场主以0.5美元的价格把1/4磅牛肉卖给麦当劳,然后麦当劳以1.5美元的价格卖给你一个汉堡包,那么GDP是1.5美元,而不是2美元,原因就是中间产品(牛肉)的价格已经包含在了最终产品(汉堡包)的价格里面,如果计算中间产品的价格,就会导致牛肉的价格被计算两次。

 

4住房服务与其他估值计算

尽管在计算GDP时大多数产品与服务都按照其市场价格来计算,但是一些产品不再市场上销售,从而也就没有市场价格。如果GDP要包含这些产品与服务的价值,我们就必须使用其价值的估计值,即估算价值。

估算对住房特别重要。一个租赁人购买房屋住房服务,为房东提供收入,租金是GDP的一部分,然而许多人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尽管他们不向房东支付租金,但他们享受着与租房者购买的住房服务相似的住房服务,为了考虑到自住房主享受到的服务,GDP把这些房主"支付"给自己的"租金"包括在内。

政府的服务也产生了估算问题。例如警察、消防队员都向公众提供了服务,由于这些服务不向市场上销售,从而没有市场价格,因此只能进行估值,把这些服务计算到GDP中,换句话说,他们的工资被用来作为其产出的价格。

在许多情形下,原则上需要估算,但是为了简化,实际上并没有估算。由于GDP包括自住房主的租金,你获取预期GDP也包括汽车、割草机、珠宝以及家庭拥有的其他耐用品的估算租金,但是这些租用服务价值并没有被纳入到GDP中。此外,在家中生产与消费的服务,由于从未进入市场也不计入GDP,比如在家里做的饭菜和在餐馆中做的饭菜是相似的,但是由于家中的饭菜是在家庭中消费的,因此不纳入GDP

最后,地下经济中销售额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也没有做出估算,比如非法的毒品交易。

估算使得GDP的计算并不完美,比如由于各国地下经济差异较大,那么使用GDP来比较各国之间的生活水平时,就可能并不准确。但是只要这些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的足够稳定,那么,GDP对比较不同年份的经济活动就是有用的。

 

名义GDP和实际GDP

名义GDP = 现期苹果的价格 * 苹果的数量 + 现期橘子的价格 * 橘子的数量

实际GDP = 基年苹果的价格 * 苹果的数量 + 基年橘子的价格 * 橘子的数量

 

举个例子,以2009年的苹果和橘子的价格做为基年价格,那么:

2010年的名义GDP = 2010年苹果的价格  * 2010年苹果的数量 + 2010年橘子的价格 * 2010年橘子的数量

2010年的实际GDP = 2009年苹果的价格  * 2010年苹果的数量 + 2009年橘子的价格 * 2010年橘子的数量

从上面的计算可以看出,如果2010年苹果和橘子的数量没有变,只是价格翻番,那么2010年的名义GDP就会跟着翻番,但是,由于生产的苹果和橘子额数量没变,这会误导我们以为经济满足需求的能力翻番了,而实际GDP正是来克服这一点的,实际GDP表示,如果价格没变,只是数量上的变化对经济产出的支出有什么影响。

 

GDP平减指数

GDP平减指数 = 名义GDP / 实际GDP

GDP平减指数反映了经济中总体价格水平的变化

 

GDP支出的组成部分

GDP的支出可以分成四大部分:

消费(C)

由家庭购买的产品与服务组成,分为三个子类别:非耐用品、耐用品和服务

投资(I)

为未来使用而购买的产品,分为三个子类别:企业固定投资、住房固定投资、存货投资。企业固定投资是企业对新工厂和设备的购买。住房投资是家庭和房东对新住房的购买。存货投资是企业产品存货的增加

政府购买(G)

包括国家购买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军事设备、高速公路和政府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等项目,但是它并不包括向个人的转移支付,比如社会保障和福利,因为向个人的转移支付只是已收入的再分配,不用于交换产品和服务,因此不是GDP的一部分

净出口(NX)

表示一个国家卖给其他国家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出口) - 外国卖给这个国家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进口)。进出口代表了外国对我们产品与服务的净支出,它为国内生产者提供了收入

如果用Y表示GDP,那么:

Y = C + I + G + NX

 

收入的其他衡量指标

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国民生产总值

GNP = GDP + 来自国外的要素报酬 - 支付给国外的要素报酬

GDP衡量在国内的生产总收入,GNP衡量国民(一国居民)所赚取的总收入。比如,一个日本居民在中国有一座公寓楼,他所赚去的租金收入是中国GDP的一部分,因为这种收入是在中国赚取的,但是由于租金是支付给外国要素的(日本人),因此,它不是中国GNP的一部分。

 

NNP(Net National Product), 国民净产值

NNP = GNP - 折旧

折旧被称为固定资本的消耗,由于资本折旧是生产经济中额产出成本,因此减去折旧表示经济活动的净结果

NNP近似等于国民收入,国民收入衡量经济中的所有人一共赚了多少钱。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