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学习教程(六)

Kotlin学习教程(六)

注解

注解是将元数据附加到代码的方法。要声明注解,请将annotation修饰符放在类的前面:

annotation class Fancy

注解的附加属性可以通过用元注解标注注解类来指定:

  • @Target指定可以用该注解标注的元素的可能的类型(类、函数、属性、表达式等)
  • @Retention指定该注解是否存储在编译后的class文件中,以及它在运行时能否通过反射可见(默认都是true)
  • @Repeatable允许在单个元素上多次使用相同的该注解
  • @MustBeDocumented指定该注解是公有API的一部分,并且应该包含在生成的API文档中显示的类或方法的签名中
@Target(AnnotationTarget.CLASS, AnnotationTarget.FUNCTION,
        AnnotationTarget.VALUE_PARAMETER, AnnotationTarget.EXPRESSION)
@Retention(AnnotationRetention.SOURCE)
@MustBeDocumented
annotation class Fancy

用法

@Fancy class Foo {
    @Fancy fun baz(@Fancy foo: Int): Int {
        return (@Fancy 1)
    }
}

如果需要对类的主构造函数进行标注,则需要在构造函数声明中添加constructor关键字,并将注解添加到其前面:

class Foo @Inject constructor(dependency: MyDependency) {
    // ……
}

反射

反射是这样的一组语言和库功能,它允许在运行时自省你的程序的结构。
Kotlin让语言中的函数和属性做为一等公民、并对其自省(即在运行时获悉一个名称或者一个属性或函数的类型)与简单地使用函数式或响应式风格紧密相关。

Java平台上,使用反射功能所需的运行时组件作为单独的JAR文件(kotlin-reflect.jar)分发。这样做是为了减少不使用反射功能的应用程序所需的
运行时库的大小。如果你需要使用反射,请确保该.jar文件添加到项目的classpath中。

类引用

最基本的反射功能是获取Kotlin类的运行时引用。要获取对静态已知的Kotlin类的引用,可以使用类字面值语法:

val c = MyClass::class

该引用是KClass类型的值。
通过使用对象作为接收者,可以用相同的::class语法获取指定对象的类的引用:

val widget: Widget = ……
assert(widget is GoodWidget) { "Bad widget: ${widget::class.qualifiedName}" }

当我们有一个命名函数声明如下:

fun isOdd(x: Int) = x % 2 != 0

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直接调用它isOdd(5),但是我们也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值传递。例如传给另一个函数。为此我们使用::操作符:

val numbers = listOf(1, 2, 3)
println(numbers.filter(::isOdd)) // 输出 [1, 3]

扩展

扩展是kotlin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特性,它能让我们对一些已有的类进行功能增加、简化,使他们更好的应对我们的需求。

//  对Context的扩展,增加了toast方法。为了更好的看到效果,我还加了一段log日志
fun Context.toast(msg : String){
    Toast.makeText(this, msg, Toast.LENGTH_SHORT).show()
    Log.d("text", "Toast msg : $msg")
}

// Activity类,由于所有Activity都是Context的子类,所以可以直接使用扩展的toast方法
class MainActivity : AppCompatActivity() {
    override fun 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Bundle?) {
        ......
        toast("hello, Extension")
    }
}

// 输出
Toast msg : hello, Extension

按照通常的做法,会写一个ToastUtils工具类,或者在BaseActivity中实现toast。但是使用扩展函数就会简单很。
上面的例子就是在Context中添加新的方法,让我们以更简单的方式去显示toast,并且不用传入任何context参数,可以被任何Context或者
它的子类调用。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例如一个工具类文件中)声明这个函数,然后在Activity中将它作为普通方法来直接调用。当然了Anko中已经包括了
自己的toast扩展函数。有关Anko后面会讲到。

Kotlin扩展函数允许我们在不改变已有类的情况下,为类添加新的函数。
扩展函数是指对类的方法进行扩展,写法和定义方法类似,但是要声明目标类,也就是对哪个类进行扩展,kotlin中称之为Top Level
扩展函数表现得就像是属于这个类的一样,而且我们可以使用this关键字和调用所有public方法。
扩展函数可以在已有类中添加新的方法,不会对原类做修改,扩展函数定义形式:

fun receiverType.functionName(params){
    body
}
receiverType:表示函数的接收者,也就是函数扩展的对象
functionName:扩展函数的名称
params:扩展函数的参数,可以为NULL

在上面我们举的扩展的例子就是扩展函数.其中Context就是目标类Top Level,我们把它放到方法名前,用点.表示从属关系。在方法体中用关键字
this对本体进行调用。和普通方法一样,如果有返回值,在方法后面跟上返回类型,我这里没有返回值,所以直接省略了。

扩展属性

扩展属性和扩展方法类似,是对目标类的属性进行扩展。扩展属性也会有setget方法,并且要求实现这两个方法,不然会提示编译错误。
因为扩展并不是在目标类上增加了这个属性,所以目标类其实是不持有这个属性的,我们通过getset对这个属性进行读写操作的时候也不能使用
field指代属性本体。可以使用this,依然表示的目标类。

// 扩展了一个属性paddingH
var View.panddingH : Int
    get() = (paddingLeft + paddingRight) / 2
    set(value) {
        setPadding(value, paddingTop, value, paddingBottom)
    }

// 设置值
text.panddingH = 100

View扩展了一个属性paddingH,并给属性增加了setget方法,然后可以在activity中通过textview调用。

静态扩展

kotlin中的静态用关键字companion表示,但是它不是修饰属性或方法,而是定义一个方法块,在方法块中的所有方法和属性都是静态的,
这样就将静态部分统一包装了起来。静态部分的访问和java一致,直接使用类名+静态属性/方法名调用。

// 定义静态部分
class Extension {
    companion object part{
        var name = "Extension"
    }
}

// 通过类名+属性名直接调用
toast("hello, ${Extension.name}")

// 输出
Toast msg : hello, Extension

上面例子中,companion object一起是修饰关键字,part是方法块的名称。其中方法块名称part可以省略,如果省略的话,默认缺省名为
Companion

静态的扩展和普通的扩展类似,但是在目标类要加上静态方法块的名称,所以如果我们要对一个静态部分扩展,就要先知道静态方法块的名称才行。

class Extension {
    companion object part{
        var name = "Extension"
    }
}

// part为静态方法块名称
fun Extension.part.upCase() : String{
    return name.toUpperCase()
}

// 调用一下
toast("hello, ${Extension.name}")
toast("hello, ${Extension.upCase()}")

//输出
Toast msg : hello, Extension
Toast msg : hello, EXTENSION

更多文章请查看AndroidNote

你的star是我的动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