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Hystrix介绍

背景:

在分布式系统中,多个微服务之间互相调用,互相依赖。那么,当一个微服务出现故障时,调用它的其它微服务由于无法获得结果,可能出现一直等待的情况。即使设置的超时时间,在达到超时时间的这几秒内,线程也都是处于阻塞状态。如果并发请求过高,就会导致越来越多的线程都处于阻塞状态,可用线程越来越少,直到系统崩溃。而不同微服务之间存在各种依赖,服务A的崩溃,导致服务B的崩溃,服务B的崩溃导致服务C和D的崩溃,进而出现级联故障,也就是雪崩效应。
所以,需要有一种容错机制,对出错的服务进行隔离,防止其他服务也跟着受影响,Hystrix就提供了这么一种机制。

什么是Spring Cloud Hystrix?

Hystrix是Netflix开源的一个延迟和容错库,提供了熔断器的功能,隔离访问远程系统,防止级联失败。
Hystrix可以包裹对服务的调用,当某服务的错误率超过某个阈值时,就会认为该服务发生了故障,并且打开熔断器,从而停止对该服务的访问。
当请求失败、超时或者熔断器被打开时,会执行回退逻辑,回退逻辑可以由开发人员提供,返回一个默认值。
熔断器打开一段时间后,还会进入半开模式,将一部分请求执行正常逻辑,其它请求快速失败。如果执行正常逻辑的请求,访问微服务并且成功拿到返回结果,则熔断器关闭,否则熔断器继续打开,这就是熔断器的自我修复机制。

如何使用Spring Cloud Hystrix?

Hystrix可以和RestTemplate和Ribbon集成,而且,Feign也默认整合了Hystrix。

在依赖的Feign的项目中,使用Hystrix

Feign默认整合了Hystrix,所以,在Feign中使用Hystrix不需要再引入Hystrix的依赖了。

还是以之前的服务消费者microservice-consumer为例,这个项目已经集成了Feign,通过EurekaFeignClient来调用服务消费者microservice-provider。
接下来,为这个项目整合Hystrix:
1.新建HystrixFallBack类,实现EurekaFeignClient接口:

@Component
public class HystrixFallBack implements EurekaFeignClient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getHello() {
        return "microservice-provider error";
    }
}

HystrixFallBack这个类还需要添加@Component注解,作为一个Bean注入Spring容器中。
2.在EurekaFeignClient的@FeignClient注解中,指定fallback = HystrixFallBack.class。

@FeignClient(name = "microservice-provider", fallback = HystrixFallBack.class)
public interface EurekaFeignClient {
    @RequestMapping(value = "/provider", method = RequestMethod.GET)
    String getHello();
}

经过这两步,就操作完成了,启动Eureka Server,microservice-provider和microservice-consumer。发现是可以正常访问的,把microservice-provider的服务停掉,再访问的时候,就发现返回了“microservice-provider error”。

在不依赖Feign的项目中使用Hystrix

把microservice-consumer项目改造一下,去掉Feign的功能,采用RestTemplate方式进行调用。然后对这个项目使用Hystrix。
1.引入pom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hystrix</artifactId>
</dependency>

2.修改启动类,添加@EnableHystrix注解,声明开启Hystrix的功能:

@EnableDiscoveryClient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Hystrix
public class MicroServiceConsumeApplication {

    @Bean
    @LoadBalanced
    public RestTemplate restTemplate() {
        return new RestTemplat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MicroServiceConsumeApplication.class, args);
    }
}

3.修改consumer方法,添加@HystrixCommand注解,指定fallback的方法。并且添加fallback方法。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ConsumerController {

    @Autowired
    private RestTemplate restTemplate;

    @RequestMapping(value = "/consumer", method = RequestMethod.GET)
    @HystrixCommand(fallbackMethod = "fallback")
    public String consumer() {
        return this.restTemplate.getForEntity("http://MICROSERVICE-PROVIDER/provider", String.class).getBody();
    }

    public String fallback() {
        return "microservice-provider error";
    }
}

经过这三步,就可以使用Hystrix了,按照上面的步骤测试下,发现在服务提供者异常的情况下,就会触发Hystrix的回退机制,返回”microservice-provider error”。

参考资料:
1.《Spring Cloud与Docker微服务架构实战》 周立 著
2.《Spring Cloud微服务实战》 翟永超 著
3.《深入理解Spring Cloud与微服务构建》 方志朋 著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