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索引之复合索引

本章内容:

  • 创建复合索引
  • 排序
  • 前缀
  • 索引交集
  • 其他注意事项

MongoDB支持复合索引(compound indexes),一个复合索引包含对集合文档中多个字段[1]的引用。下图说明了两个字段上的复合索引的示例:

在userid字段(升序)和score字段(降序)上的复合索引。索引首先按userid字段排序,然后按score字段排序。
在userid字段(升序)和score字段(降序)上的复合索引。索引首先按userid字段排序,然后按score字段排序。

 

[1] MongoDB的复合索引限制在32个字段以内。

复合索引可以支持在多个字段上匹配查询。

 

一、创建复合索引

要创建复合索引,可以使用如下的操作模版:

db.collection.createIndex( { <field1>: <type>, <field2>: <type2>, ... } )

在索引规范中,该字段的值描述了字段的索引类型。例如,值1指定一个索引,该索引按升序对记录条目进行排序。值-1指定一个索引,该索引按降序对记录条目进行排序。有关其他索引类型,请参见索引类型

重要

不能创建具有哈希索引类型的复合索引。如果尝试创建包含哈希索引字段的复合索引,则会收到错误消息。

考虑一个叫products的集合,其中包含与以下内容相似的文档:

{

 "_id": ObjectId(...),

 "item": "Banana",

 "category": ["food", "produce", "grocery"],

 "location": "4th Street Store",

 "stock": 4,

 "type": "cases"

}

以下操作在item  stock字段上创建一个升序索引:

db.products.createIndex( { "item": 1, "stock": 1 } )

复合索引中的字段顺序很重要。索引将包含对文档的引用,这些文档首先按item字段的值排序,然后在item字段的每个值内,按stock字段的值排序。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排序顺序

除了支持在所有索引字段上都匹配的查询之外,复合索引还可以支持在索引字段的前缀(索引起始子集)上匹配的查询。也就是说,索引支持对item字段以及item字段和stock字段的查询:

db.products.find( { item: "Banana" } )

db.products.find( { item: "Banana", stock: { $gt: 5 } } )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前缀

 

二、排序

索引以升序(1)或降序(-1)排序顺序存储对字段的引用。对于单字段索引,字段的排序顺序无关紧要,因为MongoDB可以在任一方向上遍历索引。但是,对于复合索引,排序顺序可能会决定索引是否可以支持排序操作。

比如一个叫events的集合,其中包含带有username 和 date字段的文档。应用程序发起查询操作,查询返回的结果首先是按username值进行升序排序,然后按date值进行降序(即从最新到最后)排序,例如:

db.events.find().sort( { username: 1, date: -1 } )

或查询返回结果首先按username值降序,然后按date值升序排序,例如:

db.events.find().sort( { username: -1, date: 1 } )

以下索引可以支持这两种排序操作:

db.events.createIndex( { "username" : 1, "date" : -1 } )

但是,以上索引不能支持按username值升序,然后按date值升序排序,例如:

db.events.find().sort( { username: 1, date: 1 } )

有关排序顺序和复合索引的更多信息,请参见使用索引对查询结果进行排序

 

三、索引前缀

索引前缀是索引字段的起始子集。例如,考虑以下复合索引:

{ "item": 1, "location": 1, "stock": 1 }

索引具有以下索引前缀:

  • { item: 1 }
  • { item: 1, location: 1 }

对于复合索引,MongoDB可以使用索引来支持对索引前缀的查​​询。这样,MongoDB可以将索引用于以下字段的查询:

  • item 字段,
  • item  location 字段,
  • item location stock 字段.

MongoDB还可以使用索引来支持对item  stock字段的查询,因为item字段属于前缀。但是,该索引在支持查询方面不如仅基于item和stock的索引有效。

但是,MongoDB无法使用复合索引来支持包含以下字段的查询,因为如果没有item字段,则列出的任何字段都不对应于前缀索引:

  • location 字段,
  • stock 字段,或
  • location 和stock 字段。

如果您的集合同时具有复合索引和前缀索引(例如{ a: 1, b: 1 } { a: 1 }),如果两个索引都不具有稀疏约束或唯一约束,则可以删除前缀上的索引(例如{ a: 1 })。 MongoDB在所有使用前缀索引的情况下都将使用复合索引。

四、索引交集

从2.6版开始,MongoDB可以使用索引交集来完成查询。 创建支持查询的复合索引还是依赖索引交集之间的选择取决于系统的具体情况。 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索引交集和复合索引

 

五、其他注意事项

参考上篇《单字段索引》的【五、其他注意事项】。

上一篇:单字段索引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