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和产品的相爱相杀

蓝色关注,回复“1”获取知名公司程序员和产品经理职级

这是我的第81篇原创文章。

见字如面,我是军哥。

我曾经做过多年架构师,也带过15人的产品团队。今天写篇关于技术人和产品人思维差异的文章。

先来看看这几个常见的问题:

你是一位程序员,产品经理经常对你说,就这么做,别问为什么?

你是一位程序员,你说开发这个功能要通过数据说话,产品经理说产品还没有上线,哪有数据?

你是一位产品经理,你只想验证一个新想法,程序员说这个功能要开发1个月,你怎么想?

你是一位产品经理,程序员说这个功能短时间实现不了,你问为什么?开发说:“说了你也不懂”。

上面这些对话是不是很熟悉,今天我将从「思维模式的差异、尊重对方的专业、协同目标」三点逐一展开。


 1 

思维模式的差异

程序员是这样的一类人,他们聪明,执行力强,他们的思维模式就是一个“ HOW ” 字。

怎么理解?

他们日常工作就是开发功能,解决 bug,大部分时候是面对一个确定性问题,然后快速去解决,很少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做这个的产品价值。更别提从用户视角去思考这个问题。打一个比方:从选择和坚持这个角度考虑,程序员是坚持,就是执行思维。

产品经理是这样的一类人,他们从用户收集需求然后加上自己的思考、提炼归纳总结,并最终选择做哪些需求,他们需要从优先级、重要性,成本和收益多维度考虑。

产品经理的思维模式更多是思考“ WHY ”,是多个方案(多维度比如成本、收益、ROI、当前目标等等)的选择——就是不做什么,是做减法。

程序员和产品经理的思维模式注定是一对冤家。



 2 

尊重对方的专业

记得我做开发的时候,产品经理经常问这个小功能,为什么要开发这么久啊?

一开始我会解释,但是第二次他还会问,我还会解释,第三次他不会再问了,因为我说的时间都是非常激进且后续交付质量很高,就这样形成了合作前提——信任感,对方会尊重你的专业。

相反的,每次开发的模块 bug 不断,时好时坏「方差」很大,有了紧急线上故障就手忙脚乱,这种他人对你的信任是无法建立起来的。

我负责产品团队的时候,也曾遇到程序员投诉产品经理,说一个产品功能快要上线了突然叫停,问为什么?答案是:业务方叫停,产品经理也只能执行。

再比如开发忙了一个月996,PRD review时说这个产品有什么重大价值,对用户留存有较大提高,但是上线一个月后并没有什么改观,然后开发建议复盘用数据说话,她非但迟迟不开还各种推脱,最后被逼的受不了开了批斗会,但是过不了多久又故技重演,这次更变本加厉2周后就要上线,程序员兄弟们,快干。

结果可想而知,我找到这位产品经理帮她分析问题的原因,经过大半年之后她有了非常大的成长,越来越专业,开发兄弟们都喜欢做她的需求。

这后面不知道她经历了多少痛苦,没人能知道。为此先让自己成为本领域专业选手吧。



 3 

协同目标

假设我们做的是一款C端产品。那么我的建议是产品和开发要先组成一个scrum团队,并且确定每个阶段的目标(如下图描述:既有上面各自的专业也有交集的目标),大家一起朝这个共同的目标前进。

比如产品刚上线最重要是整个流程的闭环,这个时候性能不太重要,我们要花时间先把整体流程闭环做好(系统不足,人工暂时补齐)。

比如我们拉新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更多是营销相关的工具产品,而不是其它。

比如我们产品的 DAU 或者 GMV的增长,我们系统初步有性能压力频现,此时我们要重点解决系统稳定性和性能问题。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场景,产品和开发要合作,要穿一条裤子,除此之外还可以依靠老板的行政手段,如果开发leader和产品leader都汇报一个老板,对于有争议的功能可以让老板拍板,事后就不要再废话了,各自做好份内事就好了。

其他情况比如:开发leader汇报给产品背景领导或者产品leader汇报开发背景领导,如果这类领导思维模式不改变注定会悲剧,程序员和产品经理相爱很难、相杀天天上演。

怎么办?

干掉老板或跳槽呗。



写在最后

以上,是今天文章的全部。

产品经理和程序员这两类人,在公司这个「系统」里忙忙碌碌,天天都在上演「相爱和相杀」,其实本质就是一个哲学问题——你离不开我,我也干不掉你。

你有什么样的收获或建议?请留言区留下你的精彩评论吧。


公众号对话框回复w,获取微信与我建立连接和互动。

另还有高质量技术、产品、技术管理群(每周分享),助你「快速成长」。

另公号下方菜单:我和服务-》提供「知识服务」。

-------

以往热文推荐:

你真的适合从事「技术管理」么?

技术产品人提升认知系列


更多精彩,关注我公众号,一起学习、成长

▲ 长按关注军哥手记,一起学习、成长


  合作咨询  | 转载开白

请公众号后台回复 HZ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和270+位高质量朋友

一起提升架构、产品、技术管理等认知升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